往生論講錄(八)
●簡智果講述 ●雪華整理

作願門

「願生安樂國」

「五念門」之三,叫「作願門」。即是頌文之第四句「願生安樂國」。

「作」是「發起」,「願」是「誓願」,「門」是「門戶」,能通的意思。合說:若能發起往生西方之誓願,必定能往生到極樂世界去,故名「作願門」。

這句頌文是指誰發起誓願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論主天親菩薩。論主天親菩薩跪在釋迦世尊的座下,向釋迦世尊稟告說:「我一心願生安樂國」,我弟子天親遵照釋迦世尊在淨土三經上的指示,如今要一心一意的發起誓願,求生西方安樂國土。

頌文「安樂國」即是「極樂國」,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其國眾生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。」所以稱阿彌陀佛之國土叫「極樂國」。大本《阿彌陀經》,則稱阿彌陀佛之國土為「安樂國」。

大本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無有三塗苦難之名,但有自然快樂之音,是故其國名曰安樂。」阿彌陀佛國土,沒有受苦受難的三惡道眾生,尚無惡道之名,何況有實?只有風樹自然演說佛法、眾鳥自然演說佛法、七寶池水自然演說佛法的音聲,極樂世界人民聽了眾鳥演法、風樹演法、池水演法之後,心開意解、法喜充滿、身心安樂,所以就叫「安樂」國土。

曇鸞大師《往生論注》,說這一句頌文「願生安樂國」,即指出天親菩薩一心一意,願將最寶貴的身心性命,都交給阿彌陀佛。意即:天親菩薩之所以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就是為了「願」離娑婆世界,「願」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什麼叫「願」?根據智者大師在《法界次第》一書中說,「願」就是「志求滿足」。心趨向一個目標,念茲在茲,夙夜匪懈,日夜精進,從不懈怠,不達目標,絕不終止,這種堅定不移之意志力叫「願」。

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,淨宗第十二祖徹悟大師語錄中有四個比喻:


(一) 縱然有赤熱的鐵輪,在你的頭頂上旋轉,並且即將要輾碎你的身體,將你碎屍萬段,仍不因受此痛苦而退失求生西方的願力。

(二) 縱然有轉輪聖王,即世間第一有福報之人,所享用的勝妙五欲現前,也不受此樂境誘惑,而退失求往生西方之願力。

(三) 正當修淨業念佛時,若有禪宗初祖達摩祖師,忽然現前,對你說:「我有『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』的甚深微妙禪法,你只要肯放下念佛法門,我就把這一套禪法傳授給你。」此時你能對祖師頂禮,並且說:「弟子早已接受釋迦世尊金口所宣說的念佛法門,並且發願盡形壽,受持念佛法門。祖師慈悲,雖有甚深微妙禪法相授,弟子卻不敢違背自己以前所發之誓願。」這即顯示念佛求生西方願力的堅固。

(四) 念佛時,釋迦佛忽然現前對你說:「某人啊!我以前所說念佛求生西方,那只是暫時的方便法而已。現在我有更殊勝法門,超過念佛求生西方之法門,你應當暫且放下念佛法門,我馬上為你開示這個更勝妙法門!」這時你對釋迦世尊頂禮,稟告說:「弟子以前受持您老人家所開示的淨土法門,還發過願,只要還有一口氣在,決不改弦更張,決不變更我所修學的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法門。如今您老人家雖然有更勝妙之法門,可是弟子卻不敢違背以前所發的誓願啊!」

以上四個比喻,顯示求生西方願力之堅固。大家若能如上「四喻」,念佛信願堅固,必定當生成就往生西方。

「五念門」之三「作願門」略說竟。

【圖說】「願生安樂國」,即指出天親菩薩一心一意將最寶貴的身心性命,都交給阿彌陀佛。
(待續)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