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弘揚淨土,篤信實修──袁列星
●涵之


袁列星,字垣三,清江蘇崑山人,自號西溪居士。十五歲準備科舉考試,一日聽聞外祖母持誦《金剛經》: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時,有所契合。後來遇到悅山禪師,學佛日益精進。

一次,白嵩禪師來崑山,袁列星請教佛法大要。在禪師的指點下,袁列星心心相印,明朗清楚。不久,袁列星的道風日益遠播,隨機接引,智慧辯才通達無礙,倡導圓頓的一乘法,兼宏淨土法門。

當時與袁列星同輩,許多好修仙術者,仰慕枯禪,多不信淨土法門。袁列星告訴他們:

淨土法門,是圓頓通達、寬廣宏大。我向來密修密證,不輕率向他人言說,非祕而不言,而是時節未到,恐說之無益。

淨土法門道理甚深,聲聞辟支佛尚且不能全信,這是因為他們不曉得淨土的莊嚴,乃是處處現成,故諸佛呵斥為邪。可歎今之禪者,尚未達到涅槃清淨,實無才學而傲慢,在未得未證之前,以為已得已證,冒然喝斥淨土法門,實在可憐可憫!今日修禪者尚不能分辨微細的所知障,反指修淨土的人愚昧,這不是迷惑顛倒嗎?

十法界中,淨土為第一法界,九界同歸。修習淨土法門,以人道最為容易;而最不肯修淨土的人,莫過於天人仙道了!天道眾生並非不曉淨土的殊勝,而是因為已得神通妙用,能變化金光及種種莊嚴,以為淨土之樂也不過如此。其實這已墮入虛幻見識,都是自己的精氣神聚幻而成的啊!這就是佛呵斥的:不修正覺,不知修仙仍不究竟,果報盡了反墮於惡道之中!

大丈夫修行要恢復本來面目,應洗淨神識,斬斷執著,怎會反修成一個更加執著的神識?縱能堅固執著,劫火一到,便與天地同歸於盡。千萬不能自我安慰說:「吾道如虛空,永不能壞。」實際上,虛空也是神識變幻出來的,唯有佛眼才能看破。

況且,極樂淨土光明遍徹,一切菩薩聲聞、水鳥樹林,遍具光明,這不是天仙法界所可比擬的。倘能真誠深信淨土,專心致志,信願持名,功德則已超過百億天仙。

淨土法門,是一切聖賢所歸宿。若能得生淨土,福慧雙俱,來返於娑婆,則遇仙度仙、遇人度人、遇恩度恩、遇仇度仇、遇魔度魔,這才是真正大丈夫啊!

今日若決定信修淨土,永不退轉,則極樂世界池中蓮華,已舒條吐萼;一切諸佛的光明、法音、妙典、妙香、妙味,都塞滿你的身心。如此蒙佛加被護念,當下便是一尊古佛!

袁列星對當時狂禪的末流,深切分析淨土法門的深妙,可謂苦口婆心。康熙五十九年二月,袁列星於寶樹庵往生,享壽六十有二。




【原文】

袁列星,字垣三,崑山人,嘗寓杭州西溪,因自號西溪居士。成童時習舉業,一日聞外祖母誦《金剛經》「無四相」句,即有契入。既而遇悅山禪師,參求向上,日加精進。

會白嵩老人自雪峯來崑,列星再三叩擊。言下洞然,遂受記莂。已而道風日播,隨機接引,慧辯無礙。提唱一乘,兼宏淨土。

時諸同輩好修仙術,兼慕枯禪,多有不信淨土者。列星曉之曰:淨土法門,圓通廣大,我向來密修密證,不敢輕以語人,非秘而不言也,時節未至,恐言之無益耳。諸佛甚深法藏,二乘聲聞辟支佛聞之,尚是不信。蓋彼住在涅槃清淨,已證神通妙用,不知淨土大莊嚴海,處處現成。故諸佛呵二乘為邪,謂其墮無為阬,飲三昧酒。可歎今之禪者,尚未能到涅槃清淨二乘境界,便空腹高心,未得為得,未證為證,於六根未動時,認著一箇光影,以為既悟,便爾莽莽蕩蕩,呵斥淨土。真可憐憫。就使真正大徹大悟摸著娘生鼻孔,還能逃得寂光淨土否?

又曰:知是般事,便撥向一邊。密雲老人云:你要撥向那一邊。真正癡人前不可說夢也。古德云:今時禪者,以透過法身為極則,不知逶過後又作麼生。假饒透後有甚麼消息,亦是病。真實語言,所宜痛省。

今時禪者尚不出微細所知魔,反指修淨土者為愚,亦甚惑矣。夫盡空虛有十法界,淨土是第一法界,故九界同歸。但修淨土者,人道為易。蓋地獄餓鬼,眾苦煎逼,并不知有佛名。諸佛日以威神法力,清淨光明,哀憐救護,彼盲然聾然,不一知也。如或業盡心開,一聞佛名,地獄餓鬼。立變清凉法界矣。畜生癡迷罔覺,修羅嗔根熾盛,難覩慈光。而最不肯修淨土者,尤莫如天仙道,彼非不知淨土之為美也,但已得神通妙用,飛騰變化,出有入無,亦能放現金光,幻出諸菩薩形像,幻出種種莊嚴勝具,以為淨土之樂,不過如是,而不知其墮於幻識也,都是自己精氣神團聚幻成。

吾佛所呵不修正覺,未是無為,報盡還墮者也。吾人本來一切現成,旋天轉地,不待安排,更無他物,並非鍊而成者。若曰修鍊而得,都是魔說。吾前所謂不生不滅,惟不生者不滅。若修鍊而成,即是有生,無有不滅者也。

元精元氣,不出元神,元神者識之別名也。大丈夫要復本來,方將洗淨神識,斬斷命根。奈何反修成一箇神識,愈膠愈固,難以驟拔。久之中力衰敗,有未至劫火而先壞者,縱能堅持牢固,劫火一到,同歸於盡。蓋劫火不唯破有形,亦能破無形。無自安慰曰,吾道如虛空,永不能壞也。須知虛空亦是神識幻出,無上道眼方能覤破。

天仙現種種勝境,畢竟不十分光明,不十分正大,豈如淨土一切如來,同其光明徧徹;一切菩薩聲聞,同共光明徧徹;一切水鳥樹林華香音樂,同共光明徧徹。於一毫端,建寶王剎;坐微塵裏,轉妙法輪。非天仙法界所可擬其萬一者也。誠能深信淨土,專而行之,已超過百億天仙。倘猶不能斷除學仙之念,是未明乎大小之分也。

蓋淨土法門,乃一切聖賢所歸宿地也,得生淨土,福慧雙足,來返娑婆,遇仙度仙,遇魔度魔,遇人度人,遇鬼度鬼,遇恩度恩,遇仇度仇,方是大丈夫事。君今決定信修淨土,永不退轉,池中蓮華,便已舒條吐萼;一切諸佛光明,塞滿汝眼;一切法音,塞滿汝耳;一切妙典,塞滿汝心;一切妙香妙味,塞滿汝口汝鼻。如是加護,一絲不露,勝境盡絕,便是一尊古佛矣。有不天地皆歸,仙魔畢度者哉。

康熙五十九年二月,卒於寶樹庵,年六十二。門人輯其言,為《西溪居士集》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顧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