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
一只栴檀缽
●思慧


有位樹提伽長者,他用栴檀木做了一個缽,放在漂亮的錦囊裡面,懸掛在高高的象牙樁上頭。向大眾宣布:「不管是沙門,或是婆羅門,如果有人不用梯子爬高,也不用棍棒等工具去搆取,而能夠拿到這個缽,我就把缽給他。」

不管是沙門或是外道,知道長者想要看人顯現神通,都掉頭就走。

那時候賓頭盧與目連尊者,坐在同一塊大石頭上。賓頭盧對目連說:「你是阿羅漢,世尊說你是神足通第一,你可以去拿啊!」

目連說:「我從不曾在普通人面前展現神足通。你也是阿羅漢有大神力,世尊說你獅子吼第一,你也可以去拿啊!」

目連謹守佛陀教誨不肯去拿缽,而賓頭盧聽他這麼說,就馬上連著所坐的石頭跳到了虛空之中,繞王舍城七圈。人們都四處奔走逃避,害怕石頭會掉下來。

那時樹提伽長者在閣樓上,遠遠看見賓頭盧在虛空之中,馬上合掌頂禮說:「請拿了這個缽吧,賓頭盧尊者!」

賓頭盧取下缽後,長者又說:「請到這裡來,賓頭盧尊者!」長者從尊者手中接過缽,盛滿了美食後,敬奉尊者。

佛陀聽說了這件事,就呵斥賓頭盧:「比丘怎麼可以為了外道的缽,而在沒有受過戒的人面前展現神通力呢?從今天開始要放逐你,盡形壽不得住在閻浮提。」

賓頭盧聽從佛陀的命令,前往西瞿耶尼,度化四眾,宣揚佛法。

閻浮提的四眾弟子非常想念賓頭盧,便向佛請求。於是佛陀讓賓頭盧回來,但是因為他展現了神足通的緣故,不許他入涅槃,要他為末法的四眾做福田。

賓頭盧尊者自己也立下誓願,若有眾生祈請,一定會前往赴會。

(出自《諸經要集》)
【圖說】佛要賓頭盧為末法四眾做福田,尊者也立下誓願,若有眾生祈請,一定赴會。

【原文】

昔有樹提伽長者,造栴檀鉢,著絡囊中,懸高象牙杙上。作是言:若沙門、婆羅門,不以梯杖能得者,即與之。

諸內外道,知欲現神通,皆挑頭而去。

賓頭盧聞是事,問目連言:實爾不?答言:實爾。汝師子吼中第一,便往取之。

其目連懼佛教不肯取。賓頭盧即往其舍入禪定,便於坐上,伸手取鉢。

依四分律,當時坐於方石,縱廣極大,逐身飛空,得鉢已,還去。

(﹝補充參考﹞其他經論轉述四分律:爾時賓頭盧大目連,共在一大石上坐,賓頭盧語目連,汝是阿羅漢,世尊記汝神足第一,汝可往取。目連言 :我未曾白衣前現神足,汝亦是阿羅漢有大神力,世尊記汝師子吼最為第一,汝可往取。時賓頭盧聞目連語已,即合石踊身虛空,遶王舍城七匝,國人皆東西避走,言石欲墮。時彼長者在閣堂上,遙見賓頭盧在虛空中,即合掌作禮作如是言,取此鉢賓頭盧。賓頭盧即取鉢,長者復言:小下住,賓頭盧。賓頭盧即小下住。時彼長者,從手中取鉢盛滿美食與。)

佛聞,呵云:比丘為外道鉢,而於未受戒人前現神通力,從今盡形擯汝,不得住閻浮提。

於是賓頭盧,如佛教勅,往西瞿耶尼,教化四眾,廣宣佛法。

閻浮提四部弟子,思見賓頭盧,白佛。

佛聽還座,現神足故,不聽涅槃,勅令為末世四部眾作福田。

其亦自誓,三天下有請悉赴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香不迷人人自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