鑑往知來:為民理財的劉晏(下)
●方璞


《三字經》有「唐劉晏,方七歲,舉神童,作正字」的記載,正是講述劉晏以稚齡幼童,在玄宗開元十三年封禪泰山時,獻頌〈東封書〉得到玄宗賞識,而授以太子正字,被時人譽為神童的事蹟。

劉晏,歷仕玄宗、肅宗、代宗、德宗四朝。肅宗時,出仕戶部侍郎兼度支使、鹽鐵使、轉運使。代宗時拜吏部尚書同平章事,仍兼度支使、鹽鐵轉運使,與韓滉分掌天下財政。他疏通運河,改善漕運,又整頓鹽務,控制貨幣,平抑物價,使朝廷在安史之亂之後,遭到嚴重破壞的經濟,得以快速恢復,唐朝也靠著東南的經濟,又支撐了一百多年。代宗稱讚他是「朕之酇侯(蕭何)也!」

德宗即位後,用楊炎為宰相,楊炎因劉晏曾舉發他與元載結黨而有過節,便誣陷劉晏在代宗時,曾密謀擁立獨孤貴妃的兒子──韓王李迥為太子,欲廢黜當時為太子的德宗。楊炎的親信荊南節度使庾準,更上奏德宗,稱劉晏誹謗朝廷,語多怨恨,還打算召集士卒謀反。楊炎不惜為庾準做了偽證,就是要對付劉晏。此事雖經宰相崔祐甫、崔寧等人說情,但德宗還是藉故,貶劉晏為忠州(今重慶忠縣)刺史,不久又詔令宦官至忠州絞殺劉晏,十九日後,朝廷才頒下賜死劉晏的詔書。

劉晏死後,家中「惟有雜書兩乘,米麥數斛」,家屬俱流放嶺南,天下人都認為他死得冤枉。淄青節度使李正己為劉晏之死,上疏鳴不平,德宗才允許劉晏遺體歸葬。追贈劉晏為鄭州刺史,又加司徒。

楊炎是個心胸狹隘,睚眥必報的人,在他獨擅政權後,雖然報復誣殺了劉晏,痛快一時,但隔年他自己也同樣遭到盧杞的構陷,自左僕射貶為崖州司馬,更在前往崖州的途中,被追殺身亡。時人聞訊,都說:「劉相公之冤得報矣!」

(完)
(唐玄宗撰書的《紀泰山銘》)
【圖說】唐玄宗封禪泰山時,七歲的劉晏獻頌〈東封書〉,玄宗授以太子正字,人譽為神童。


【前期連結】為民理財的劉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