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第八識思心所

問:思心所能令心造作,與第八識相應的思心所,能造作什麼?答:如指甲、毛髮的生長,筋絡、血脈的搖動,頭髮變白,臉皮變皺,以及高掛在天上的日月,地上的江河奔流,滄海變桑田,春夏更替,都是第八識相應的思心所造作。(蕅益大師〈答成唯識論十五問〉)

最愛紙本書

現在許多孩子透過影片學習,習慣破碎式的資訊取得或閱讀。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認為仍不能放棄紙本書,因為書的特色就是完整,書的手感、視覺感也沒法替代,對人的陪伴關係也很獨特。現行教育體系不鼓勵孩子完整閱讀一本書,只讀片段文章,寫作教育也如此。因此她覺得應從小培養閱讀書本的習慣。(〈私心最愛紙本書〉)

「顗」怎麼念

隋朝天臺 智者大師,法名智顗。顗,有乙、凱兩種讀音,以讀凱為多,我學時讀凱音。顗有莊嚴、謹慎、安靜三義,與師個性相當吻合。師修止觀、如來禪,人稱智顗禪師。智者是隋煬帝未登位前,作晉王時,尊重大師,謂:﹁大師具大智慧,為一代大德,應稱智者。」從此,便尊稱智顗為智者大師。(會性法師《天臺四教儀講錄》)

不聞法如不服藥

雪公云,何以有所知障?由有輕慢法故。古時交通不便,四十里內有講經者,不往聽法即犯戒。佛法為藥,治生死大病,不聞法,如不服藥,勉強令人服藥也不能奏效,何況不服。不輕慢法,即破所知障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