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不莊敬何以率眾
●心迴


北宋的善本禪師,奉哲宗詔命,駐錫京師法雲寺。法師行持如玉,風骨剛正,面對大眾,端莊穩重,有如萬山環繞的天柱,更顯高寒。

無論大小事,善本法師都與眾人一起承擔,不曾說徇私的話,也不以巧言悅色對人。前來供養的王公貴人,多到幾乎把門堵住了。

住法雲寺八年後,善本法師向朝廷請願歸老於西湖。得詔命允許,回到西湖的龍山(今名崇德)建庵,閉門謝絕客人,與世相忘。如此十年,天下人想見而不可得。

在領眾的三十年,善本法師不曾露出笑容,等到歸隱閒居時,則會拍手而笑。有人問法師這是為什麼,法師說:「不莊敬何以率眾?我以前是為了叢林道場,勉力不苟言笑,並非本性就是如此。」

法師所到之處,若見有畫佛菩薩或行或立之像,就不敢坐。優婆塞為他準備的食物,只要近似魚肉名稱的,就不吃。這是真誠敬事,防心離過啊!法師對其他類似的事情,也都是如此。

(出自《續傳燈錄》)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

北宋,善本禪師,哲宗詔住上都法雲,玉立孤峻,儼臨清眾,如萬山環天柱,讓其高寒。然精粗與眾共,未嘗以言徇物,以色假人。王公貴人施日填門。住八年,請於朝,願歸老於西湖之上,詔可,遂東還庵龍山崇德,杜門卻掃,與世相忘,又十年,天下願見而不可得。

臨眾三十年,未嘗笑,及閒居時抵掌笑,或問其故,曰:不莊敬何以率眾?吾昔為叢林,故強行之,非性實然也。所至見畫佛菩薩行立之像,不敢坐。伊蒲塞饌似魚胾名者不食,其真誠敬事,防心離過,類如此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昨日羅剎心,今朝菩薩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