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
我們信因果嗎?
●怡萱


禪宗第十九祖鳩摩羅多尊者,生於大月氏國婆羅門家族。

他過去世曾是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人,因為見了菩薩所戴的瓔珞,生起貪愛,而墮欲界第二天忉利天。

在忉利天的時候,因為聽聞天主釋提桓因說「般若波羅蜜多」,上升到了色界梵天,由於利根的緣故,善說法要,被諸天尊為導師。又因繼承祖師的時候到了,來到人間,降生大月氏國。出家之後,得了伽耶舍多尊者的心印,成為禪宗祖師。

後來他在中天竺弘法時,有位名叫奢夜多的人請教他說:「我的雙親一向信奉三寶,不但常常生病,經營事業,往往不如意。我的一位鄰居是旃陀羅種族,以殺生為業,他的身體健康,做什麼事都很順利。他為何如此幸運?我的父母為何這麼倒楣?」

尊者說:「這有什麼奇怪的?善惡果報通三世,凡夫只見仁慈的人夭折,殘暴的人長壽,違背道理卻喜事連連,講求道義反屢遭橫逆,便說因果罪福乃為虛假。卻不知道因果報應,如影隨形、如響應聲,毫釐不差,縱使經過百千萬劫,也不磨滅啊!」

奢夜多聽到這番話,對因果的疑問頓時煙消雲散。

(出自《景德傳燈錄》)

世人大多只看事情表相,認不得世間這些虛假的生滅法,所以隨著外境起惑,造作身口意三業,在生死苦海中浮沉,始終脫離不了六道。其實因果錯綜複雜,並非凡夫所見的那麼簡單!

我們看尊者因對瓔珞生起愛心便下墮,由聞般若法而上升,至於生到人間,傳承佛的心印,也是因緣成熟,水到渠成之事,所以世出世間皆不離因果。

我們學佛,若不聽聞正法,不克制惡習氣,即使口口聲聲說「要相信因果」,也只是自欺欺人而已。

【圖說】因果報應,如影隨形、如響應聲,毫釐不差,縱使經過百千萬劫,也不磨滅。

【原文】

九祖鳩摩羅多尊者,大月氏國婆羅門之子也。昔為自在天人,見菩薩瓔珞,忽起愛心,墮生忉利。聞帝釋說般若,故升於梵天。以利根故,善說法要,諸天尊為導師。

以繼祖時至,遂降生月氏,得舍多心印。後至中天竺國,有大士名奢夜多,問曰:我家父母,素信三寶而常縈疾瘵,營事多不如意。鄰人為旃陀羅,以殺為業,身常勇健,作事和合。彼何幸?而我何辜?

祖曰:何足疑乎?且善惡報應,有三時焉。凡夫但見仁夭、暴壽、逆吉、義凶,便謂亡因果、虛罪福。殊不知,影響相隨,毫釐靡忒。縱經百千萬劫,亦不磨滅。

奢夜多聞是語已,頓釋所疑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一只栴檀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