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一門功課,堅持到底──

程見山、劉通志
●涵之

  程見山

明代程見山,天性孝順父母、友愛兄弟。年少曾經商,不久就捨棄營業,在家精研佛法。

程見山禮誦有一定的程序,即使儀軌篇幅較長,仍不廢止。

到了晚年,程見山心性上更為靜默安然,每日以禪觀為定課。

某次程見山患疾,病情急危,家人見了很著急,他則定定然告訴家人說:「你們不要出聲,我才可以澄淨功夫,淨心歸一於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是我平生最大願望,今日能依照約定完成了。」

說完,程見山便即往生,享壽七十六歲。


  劉通志

明代劉通志,北京順天人。平素精進用功念佛。

五十二歲時,劉通志得了疾病,在念佛方面則更加懇切。

劉通志的法侶李白齋先一步過世,劉通志則於氣絕後復甦,對家人說:「白齋與我,應當同生西方極樂淨土,白齋已在彌陀寶船上等我了。請幫我更衣,並掛念珠於頭頂上,跟隨著白齋而去。」

說完後,劉通志便往生了。


程見山與劉通志,都在念佛法門上,精進用功。遇到苦厄病痛,仍堅持到底,直至往生。

程見山的天性純厚,定課禮誦,絕不馬虎。臨終病危,還能告誡家人,幫助自己往生西方,如此堅定自在,斷非常人。

劉通志平素用功,並與法侶共同精進,氣絕後復甦對家人告白,便瀟灑乘上彌陀寶船。可知平素功夫下得深,臨終便可心安然。

【圖說】劉通志與法侶李白齋,信願念佛,精進懇切,命終感得阿彌陀佛寶船接引,同生西方!



【原文】

  程見山

程見山。以字傳。遺其名。天性孝友。少為賈。已而棄去。家居精研佛理。禮誦有定程。雖冗不廢。晚年益靜默。日以禪觀為業。疾革。家人方蒼黃。見山云。汝等無出聲。我方澄念。以西方為歸。平時所願。今克從矣。遂卒。年七十六。(劉子威禪悅小草)

  劉通志

劉通志。順天人。精勤念佛。年五十二。得疾。念益切。其法侶李白齋先卒。通志絕而復甦。謂家人曰。白齋與我。當同生淨土。已維舟待矣。為我易衣。挂念珠於項從之。遂逝。(往生集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弘揚淨土,篤信實修──袁列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