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勸信流通之二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要解】
問:諸方必有淨土,何偏讚西方?
答:此亦非善問。假使讚阿閦佛國,汝又疑偏東方,展轉戲論。
問:何不遍緣法界?
答:有三義。令初機易標心故,阿彌本願勝故,佛與此土眾生偏有緣故。

【圖說】「兒童女子戲弄之際,聚沙搏泥,圖牆畫壁,便作彌陀佛像。」可見佛與此土眾生偏有緣。
【研討】
問:「偏讚西方疑」和「遍緣法界疑」是否有關?為何要分成兩部分?
答:前者是戲論,須先破除,再深入探討「專緣西方」的義理。
問:「遍緣法界」是誰能遍緣法界?為何要遍緣法界?
答:諸佛因中,所發大心,慈悲為本,遍緣法界一切眾生。若無眾生,終不能成無上正覺,諸佛不捨眾生而為利益,故須遍緣法界。
問:是誰在偏讚西方極樂世界?
答:各方諸佛。
問:為何諸佛共讚,沒有一尊佛例外,全部偏讚同一西方極樂世界?
答:《明倫月刊‧彌陀經經題與持名念佛》:「稱讚不可思議功德」──是為了令眾生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功德。然而彌陀功德何能攝得?「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──諸佛護念,就是能攝取諸佛的功德。然而諸佛功德又如何能攝取?秘密全在──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個字!蕅益祖師在《彌陀要解》中說:「行人信願持名,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」,意思是說:只要眾生深信切願,執持這句「阿彌陀佛」萬德洪名,就能攝取阿彌陀佛及一切諸佛的功德。
  為什麼念「阿彌陀佛」的名號,又能同時攝取諸佛的功德呢?因為「諸佛、釋迦皆以阿彌為自」啊!
  所以念阿彌陀佛的人,自然能攝取諸佛的功德,得到一切諸佛之護念!這揭開了持名念佛的千古秘密,也為羅什大師的巧安經題作了最佳的注解。
問:「令初機易標心故」之「機」為何?
答:此段為勸信流通,初機聞此經後,知有如此簡單的方法可離苦得樂、了脫生死,而初發動機。此即四悉檀第一個「歡喜益」,聽到《阿彌陀經》就會歡喜,聽到不可思議功德諸佛護念而歡喜,歡喜才會信,機觸動了才會信。
問:何以得見「佛與此土眾生偏有緣」?
答:一、天如禪師《淨土或問》指出七點:
○釋迦在世時,眾生聞佛所教,多歸向彌陀。
○佛滅後,末世眾生,僧俗、男女、貴賤、貧富,稍聞佛教者,無不相信,未聞佛教者,也會稱念阿彌陀。
○頑愚暴惡無信的人,或是遭厄難危險,不覺信口便叫阿彌陀佛。
○兒童女子遊戲,聚沙揉泥,圖畫牆壁,也會作彌陀佛像。
○學行未穩、學語未成者,自然能唱阿彌陀佛。
○又如《無量壽經》云:「當來之世,經道滅盡,我以慈愍,特留此經更住百歲。其有眾生值此經者,隨意所願皆可得度。」
○又經云:「此經滅後,佛法全無,但留阿彌陀佛四字名號,救度眾生。」故天臺云:「當知,彼佛於此惡世,偏有緣耳。」
二、淨宗初祖即聞即行:鳩摩羅什大師翻譯《阿彌陀經》之後,同時代的東林寺 慧遠大師,即帶領一百二十三位高賢,照著淨土法門來念佛,陸陸續續往生極樂世界。慧遠大師別具隻眼,知道功高行易,獨依念佛法門來修行,可見緣深。
問:「佛與此土眾生偏有緣」,而又有十方諸佛共讚,是否與各方眾生也偏有緣?
答: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,為十方眾生所發願,非僅此土,當與十方眾生皆有緣。阿彌陀佛遍緣法界,十方世界念佛皆能往生。唯四十八大願最特別處,在末法時代五濁惡世之下下根眾生也能成就,故說與娑婆世界眾生特別有緣。
【圖說】鳩摩羅什大師翻譯《阿彌陀經》後,東林寺慧遠大師,即帶領百餘位高賢,依照淨土法門來念佛,陸續往生極樂世界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勸信流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