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必當東倒

釋迦國王摩訶男,問佛:「國都迦毘羅,人很多,我遇到車奔、馬跑、象發狂、人相鬥,便失去念佛心,當時就想:『我今若死,當生何處?』」佛說:「你不須怖畏,必生善處,如樹常向東彎曲,砍了必倒向東邊。善人死了,因有信心、持戒、聞法、布施,智慧熏修,必生天上。」(見《大智度論》)

老習慣

美國職籃選手雷.艾倫,在十八年的職籃生涯中,投出2973顆三分球,是職籃三分王的冠軍紀錄保持人。艾倫神乎其技的投籃,被稱為天才,他說:「上帝會幫你很多事,但他不會幫你命中,只有苦練才會。」成功不過是一些老習慣、枯燥的習慣而已。他對飲食的控制、健身的堅持,已到嚴苛的地步。(杜英宗〈看齊偉大運動家,享受努力的過程〉)

貫休不改詩

五代十國,歷時七十年,《新五代史》說:「置君猶易吏,變國若傳舍,生民膏血塗草野。」紛亂不言可喻。一日,高僧貫休詠詩「滿堂花醉三千客,一劍霜寒十四州」,獻給武肅王錢鏐。錢鏐不滿意,命他把十四州改成四十州,才肯相見。貫休說:「州亦難添,詩亦難改」,寧可做個閒雲野鶴。(見《武林梵志》)

自救

雪公云,觀世音菩薩,雖然尋聲救苦,自己也須自救。自作自受,自己不能變心,一切惡境也不會改變。大家在家日日念佛,每週三來此聽經一次,道心可保持一週,再下週三來聽一次,如此七日來復,落入《華嚴》種子,可免墮落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