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摸天沁沁
●鞭鼓生


「摸天沁沁」,是一句臺語的俗諺。長輩常拿來訓斥小孩,不知天高地厚,也不知天地幾斤重,竟敢恣意生事的訓詞。

天,摸得到嗎?何以是沁沁呢?沁沁應是指清涼的意思。既是罵人摸天沁沁,那事實上「天」應該指天道天理的,反應在人事上,絕非清涼自在,而是凜凜天威,鐵面不徇,不容放肆。長輩告訴小孩,我們的家境不容許你任意花費,索求無度,為所欲為。

人生世間,由幼童到成年,有的人成熟了,明白環境、家庭跟自己的關係。就如有位同修曾表述童年的一段經歷。他說小時候經常吃不飽,因為戰亂才剛停息,物質匱乏,父親去南洋充軍,生死未卜。母親一人,要養六口家人。每天早上,一鍋稀飯,一碟花生米。吃前他總要算算碟中花生米有幾顆?想想家中有幾人?他可以吃幾顆?他始終不敢多吃一顆,多吃了,其他家人就少吃了。聽了有點心酸──的確,在苦難中熬過來的孩子,比較懂事,懂得替別人想,也知道感恩。但有的人雖然外觀轉成大人了,心智卻依然幼稚不成熟,很會計較,尤其對父母或兄弟姊妹索求無度。他會吃掉整盤花生米,不管其他人有無得吃。正是「摸天沁沁」不知死活。這樣的人如何經營人生啊!

雪公曾說:「俗人,壞人,說你的壞話,不要覺得受辱,他是那賊寇和小偷。我雖然穿得破爛,我幹甚麼?我賣土豆,賣花生。一天只賣十塊錢,吃飯呢?我就吃九塊,甚至於吃十塊。雖然沒有餘錢,但還是豐富。豐富甚麼?道德豐富。天爵豐富。你雖然過得好,你一天偷一千萬,你是賊寇,誰比誰高!」在人生的旅途上,要能夠明事理,懂是非,遠離自私自利,才不會被人譏嫌「摸天沁沁」。天是公理正義的象徵,前賢〈醒世雜詠〉有云:

「舉頭三尺有神明,毫髮難欺莫亂行,常對蒼蒼懷怵惕,良心天理要公平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元祐黨籍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