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
依止佛教
●思慧


有五百位比丘在竹林下修行,修習數息禪法,入了毘琉璃三昧。

這時,祇洹精舍旁邊,波斯匿王的毘琉璃太子,跟五百位長者子乘坐著大香象,角力遊戲;之後又灌醉了大象,來鬥象作樂。當中蓮華黑象的聲音非常難聽,像是打雷霹靂,又間雜了尖細像貓的吼叫聲。比丘中的禪難提、優波難提等人,被這些聲音影響,心生恐懼,寒毛豎立,在觀「風大」中發狂癡想,出了禪定,像是醉象一樣狂奔,無法制止。

尊者阿難命令諸位比丘把門戶關緊鎖好,以免發狂的比丘跑出去受傷壞事。其餘的比丘馬上前往舍利弗的住處說:「大德!大德!您的智慧高遠無有障礙,如同帝釋天第一的勝利幢幡,所到之處無有畏懼。希望您大發慈悲憐憫,救助這些比丘的狂亂之苦吧!」

舍利弗就從座位上起身,牽著阿難的手到佛陀面前,繞佛三匝、禮拜佛陀,長跪合掌向佛說道:「世尊,希望世尊慈悲一切,為未來世的諸位修習禪定的比丘說法。習禪可能會因為五種事而發狂:雜亂的聲響、惡名、利養、外風(各方飄風)、內風(出入息等)。這五種病害,應該要如何醫治?希望世尊慈悲為我們解說啊!」

這時,世尊現出微笑,有五色光,從佛的口中發出,繞佛七匝最後從頭頂進入。然後世尊對舍利弗說:「靜下心來仔細聽,好好的思惟憶念,我來為你們分別解說治禪病的方法。」世尊為諸比丘解說治亂倒心法去除外聲,又開示治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等法去除內聲。五百比丘,隨順佛言一一如說修行,心即清涼。

世尊接著說,觀照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不貪著世間,可達解空法,豁然得到本心,破除了八十億煩惱纏結,成就須陀洹果。如此漸漸修學,能夠證得阿羅漢果。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(出自《治禪病祕要法》)
【圖說】修習數息觀入定的比丘,因醉象的恐怖聲發狂。隨順佛陀解說的對治之法後,依教奉行,心即清涼。

【原文】

五百釋子比丘,在竹林下,行阿練若法,修心十二,於安那般那,入毘琉璃三昧。

時波斯匿王,有一太子,名毘琉璃,與五百長者子乘大香象,在祇洹邊,作那羅戲。復醉諸象,作鬪象戲。有一行蓮華黑象,其聲可惡,狀如霹靂,中間細聲如猫子吼。釋子比丘,禪難提,優波難提等,心驚毛竪,於風大觀,發狂癡想,從禪定起,如醉象奔不可禁制。

尊者阿難勅諸比丘,堅閉房戶,我諸釋子今者發狂脫能傷壞。諸比丘僧即往舍利弗所白言,大德大德,所知智慧無障,如天帝釋勝戰之幢旗所至無畏,唯願慈哀,救諸釋子狂亂之苦。

爾時舍利弗即從坐起,牽阿難手往詣佛所,繞佛三匝,為佛作禮,長跪合掌,白佛言,世尊,唯願天尊慈悲一切,為未來世諸阿練若比丘,因五種事發狂者,一者因亂聲,二者因惡名,三者因利養,四者因外風,五者因內風,此五種病,當云何治,唯願天尊,為我解說。

爾時世尊,即便微笑。有五色光,從佛口出,繞佛七匝,還從頂入。告舍利弗:諦聽諦聽善思念之,吾當為汝分別解說。(佛一一為說對治之法)五百釋子比丘,隨順佛語,一一行之,心即清涼。

觀色受想行識,無常苦空無我。不貪世間,達解空法,豁然還得本心。破八十億烔然之結,成須陀洹。漸漸修學,得阿羅漢,三明六通,具八解脫。時諸比丘,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我們信因果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