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十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整理

依經相廣明觀察門
明依經教

頌文:「我依修多羅,真實功德相,說願偈總持,與佛教相應。」

這首偈頌,很重要,太虛大師特別將它訂個科名叫「明依經教」,經教,就是「經典的教訓」。論主天親菩薩說明,我現在所說的「往生西方淨土」之修因:五念門,所謂:禮拜門、讚歎門、作願門、觀察門、回向門,都是依據「經典之教訓」才建立起來的。這「五念門」都是依據「釋迦世尊之教法」才成立的,故科名為「明依經教」。

【圖說】「五念門」,不論修哪一門,若想成就,當知:「念」字是成就這「五門」之關鍵所在!
五念門

第一「禮拜門」──即以清淨身業,一心一意恭敬禮拜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第二「讚歎門」──即以清淨口業,一心一意稱念「萬德洪名」,或四字或六字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第三「作願門」──即以清淨意業,發起誓願,念念願離娑婆,念念願生極樂,盡形壽誓不改變!

第四「觀察門」──即以智慧、正念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、正報之功德莊嚴,念念求生極樂世界。

第五「回向門」──將自己所修一切善根、福德,乃至一點一滴,普皆回向一切眾生,願與一切眾生同生西方,同了生死!

以上五條,即是論主天親菩薩根據淨土三經,在《往生論》中,開出往生西方之五種修行法門。「五念門」中,都有一個「門」字。「門」,以「能通」為義。不論修哪一門成就,只要一心一意,念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都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念是定之所依

又「五念門」,不論修哪一門,若想成就,都要注意「念」字。當知:「念」字是成就這「五門」之關鍵所在!

何謂「念」?「念」字,從「今」從「心」,所以「念」字即指現前這一念心。所謂「念」,就是把「現前這一念心」安住在一個境上,不動不搖。雪公常說:「念茲在茲」,「茲」指示代名詞,即「這個」。心念「這個」,心就在「這個」上而安住不動搖、不散亂,即叫做「念」。

現前這一念心,憶念阿彌陀佛,現前這一念心,就在阿彌陀佛上;不動搖、不改變,就是「五念門」之「念」字的意思。

修「五念門」,都要把「現前這一念心」,念念不斷安住在西方極樂世界上。不論修哪一門,必定當生成就,往生西方!譬如:修「讚歎門」,稱念彌陀名號,不論出聲念或默念,都要一心一意,將現前這一念心,安住在一句佛號上,所謂:念念從心起,心中記得清清楚楚;念念從口出,口裡念得清清楚楚;念念從耳入,耳朵聽得清清楚楚;全神貫注在這一句彌陀名號上,久而久之,即生起「定」來。

《百法》云:「念」是「定」之所依。念「阿彌陀佛」所生的「定」,乃是一切「定」中之「王」,所以雪公稱之為「彌陀大定」,也就是「一心不亂」之意思。若能如此念佛,念茲在茲,乃至由「念」生「定」,則往生西方「如操左券」,很有把握了!

天親菩薩說了上述這首偈頌,這一首偈頌,主要在說明前面三念門和後面那二念門,都是依據釋迦世尊所宣說之教法:「淨土三經」而成立的!也就是說,禮拜、讚歎、作願這三門,沒有一句話是我天親自己妄作聰明、胡造謠言的,這叫作「成上」。

以下觀察、回向這二門,也都是「依修多羅」、「與佛教相應」,也沒有一句話是我天親自己妄作聰明、胡造謠言的,這就叫「起下」。

真實功德相

這一首偈頌中第二句「真實功德相」,曇鸞大師也有特別提示。他說:「西方極樂世界依、正報之功德莊嚴相,為何叫『真實功德相』呢?」

他說:首先當知:西方極樂世界依、正報之功德莊嚴相,是怎麼來的?

第一由「法藏願行所成」: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中行菩薩道時,他的名號叫「法藏比丘」。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佛座下,發了四十八大願,願願都要廣度眾生、了脫生死。所以說:西方極樂世界依、正二報,就是法藏菩薩發大願、修大行之功德所成就的!

第二由「彌陀種智所現」:西方極樂世界依、正二報之莊嚴相,也是阿彌陀佛在果地中,由佛之一切種智所變現出來的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天親菩薩說,五念門,都是依據釋迦世尊所宣說之教法「淨土三經」而成立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