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何憂何畏
●明堯



  愛喜生憂,愛喜生畏;無所愛喜,何憂何畏?
  好樂生憂,好樂生畏;無所好樂,何憂何畏?
  貪欲生憂,貪欲生畏;解無貪欲,何憂何畏?
──《法句譬喻經》

若能許願,會想要什麼?孤身望夜,又害怕著什麼?學佛以後,或許有人會直覺反射出「正解」,然而欲望習氣仍持續拉扯著,輸了,就是漫漫無期的生死了。

佛世時,四位剛出家的比丘到樹下修行,見花繁香郁,便討論起世間萬物有什麼是可愛最樂的。一言仲春郊遊,一言親友宴樂,或言財聚名盛,或言恣情愛欲。

釋迦牟尼佛盡知所言,召告四比丘,上所談論的,盡是憂畏危亡之道,非是永安最樂之法啊!萬物興衰、人情聚別、五家分財、色生愛憎。凡夫處世,興招怨禍,危身滅族,憂畏無量,三塗八難,苦痛萬端,全是因縱意六欲而不思無常啊!

佛陀特以偈示:「愛喜生憂,愛喜生畏;無所愛喜,何憂何畏?」好樂及貪欲亦復如是。無論是輕的愛喜、重的好樂、深的貪欲﹐都是憂惱畏懼的根源啊!若能一無所求,解除貪欲,又有何憂何畏?如此「欲態不出,思正乃語,心無貪愛,必截流度」!是以比丘應「捨世求道,志存無為,不貪榮利,自致涅槃,乃為最樂」

接著佛陀又揭示,往昔佛與此四比丘皆為國王,便已有過此番談話,當時四王聽了歡喜信解。儘管前已說之,如今依舊不解,如此生死蔓延,何由休息?

四比丘重聞此義,慚愧悔過,心意開悟,滅意斷欲,得羅漢道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四莊嚴瓔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