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定課不斷,真老實念佛人──

唐廷任、陳君璋
●涵之

  唐廷任

明代唐廷任,是金華蘭溪的秀才。天性淳厚,孝順父母,友愛兄弟。

唐廷任很有善根,覺悟世事無常,故傾心修道。

四十七歲左右,曾參謁淨宗祖師雲棲 蓮池大師學習念佛三昧,便即力行,歷十三年如一日。

六十歲那年的仲冬之日,唐廷任召集諸子說:「新春的第十一天,我將來去也!」

到了預知時至的那一天,唐廷任盥洗整裝,身端坐,手結印,口稱佛號,微笑而逝,往生的情形如此自然。此事發生在明代萬曆三十一年。


  陳君璋

陳君璋,生於元朝,四十歲皈心於佛法。

平時與夫人葉氏恭誦《法華經》,並專一念佛,回向西方極樂。如此定課二十年餘。

六十歲左右,陳君璋病得很嚴重,命兒子景星扶他坐起來說:「我將歸去也。」

其子問:「歸何處去?」

陳君璋答:「沒處去。」並叮囑死後用沙門火化的方法來處理,合掌稱念彌陀聖號而逝。

--

唐廷任與陳君璋,皈心佛法後,都能用功篤行,乃至於臨終前,皆能預知時至,自在來去。

觀察唐廷任與陳君璋的一生,最令人敬佩的是定課不斷,歷時十數年乃至二十年,看似平凡的工夫,卻非人人皆可做到。實在是真正的老實念佛人啊!

【圖說】唐廷任、陳君璋,定課不斷,老實念佛,預知時至,端坐念佛而往生。



【原文】

  唐廷任

唐廷任。字體如。金華蘭溪諸生也。天性醇慤。躬孝友之行。已而覺世無常。傾心至道。參雲棲宏公。受念佛三昧。遂力行之。閱十三年如一日。年六十。當仲冬之旦。謂諸子曰。新春十有一日。吾行矣。至期。盥漱整衣端坐。手結印。口稱佛號。微笑而逝。事在萬歷三十一年。(往生集)

  陳君璋

陳君璋。黃巖人。生於元時。年四十。皈心佛法。與妻葉氏。誦法華經。迴向極樂。歷二十年。疾篤。命其子景星扶之坐。曰。吾歸去。景星曰歸何處去。曰。沒處去。令死後用桑門闍維法。合掌稱阿彌陀佛而逝。(往生集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弘一門功課,堅持到底──程見山、劉通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