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蠅子撞窗
●心迴


唐代,福州古靈有一位神讚禪師,早年參學百丈山的懷海禪師。開悟後,回到剛出家的福州大中寺,欲報答為他剃度受戒的師父恩德。

有一天,受業師的讀經處,有一隻蠅衝撞窗戶,想要飛出去。

神讚禪師說:「世界如許廣大,須要鑽故紙做什麼?」鑽故紙,原指在舊紙堆裡鑽洞,比喻埋首研讀古書。

受業師訝異地問:「你何以說如此異常的話?」

神讚禪師說:「我有一首偈頌:『空門不肯出,投窗也大奇;百年鑽故紙,何日出頭時?』

受業師更為驚訝地說:「看來你出訪參學,得到了高僧的法要,希望你和我說一說。」

神讚禪師說:「自從告別和尚,我依止懷海禪師修學。」並舉列出百丈禪師的法語。

受業師聽了大有體悟,回禮神讚禪師,要奉他為得法之師。神讚禪師請師父遙禮懷海禪師,自己則為同事一師的同參。

(出自《釋氏通鑑》)
 圖:捷軍

【原文】

唐代,福州古靈神讚禪師,初參百丈,回本寺。受業師看經次,有虻子撞窻。

靈曰:世界如許廣大,須要鑽故紙作什麼?

師曰:汝何發言殊常?

靈曰:某有頌:空門不肯出,投窻也大奇;百年鑽故紙,何日出頭時?

師驚曰:汝得上人法,願與吾說。

靈曰:自別和尚,依棲百丈。

因舉百丈語,師忽有悟,乃欲回禮靈,為得法之師。靈請遙禮大智為師,某為同參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不莊敬何以率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