偉大史家司馬遷——張耳、陳餘列傳(二)
●王令樾

伙夫救王

韓廣受燕人擁護而立為燕王,趙王與張耳、陳餘就親自率軍去攻打,駐紮在燕國的邊境上。有一次趙王悄悄外出,結果竟被燕軍俘虜而扣為人質,要求以趙王一半的土地交換。趙軍裡有一個伙夫自認能救回趙王,於是就派他前去。

伙夫問燕將:「你知道張耳、陳餘嗎?」

燕將說:「他們是賢人。」

伙夫說:「張耳、陳餘目前是趙王的臣子,其實他們也很想分趙地而自立為王,只是還沒得到機會罷了。現在你們把趙王給囚禁起來,他們外表上裝的是想要救回趙王,如果你們把趙王給殺了,他們聯合起來以殺趙王的名義來聲討你們,你覺得燕國是不是很快就會滅亡呢?」

燕將覺得實在有道理,就把趙王釋放了。

李良叛趙

有個叫做李良的人,奉趙王命令攻打太原,走到石邑這個地方,秦軍嚴密封鎖軍事要塞井陘關,所以他一時之間無法前進。

這個時候就這麼湊巧的,李良收到了秦二世給他的信,叫他起來反叛趙王,歸降于秦。他本來就有反叛的意思,於是率領軍隊進攻了邯鄲,邯鄲人以為發生內變,竟然把趙王給殺了。

張耳、陳餘在趙地有很多自己的門客做耳目,趕緊通風報信,他們就逃了。

兩人收拾一些殘餘軍隊,也有好幾萬人之多。門客向張耳、陳餘建議:「你們是大梁來的外鄉人,要收攏民心,鎮守安撫這個地方比較困難,不妨找趙國的後裔做趙王,以仁義之道輔佐,就能成就大功。」於是立了趙的後人趙歇為趙王,住在信都。

【圖說】門客建議張耳、陳餘:你們是外鄉人,不妨找趙國後裔做趙王。
(待續)


【前期連結】張耳、陳餘列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