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曇花記》書摘(中)
●心照

【圖說】閻王嘆道:「衆生屢劫受苦,只是執迷,如之奈何。」
遍遊地獄

接著,二師帶著西來來遊地府。一則以地獄眾苦,警醒西來,堅其道念;一則要隨緣方便,度脫地獄眾生。

閻羅天子正要親自審理舊案,如白起於長平坑殺四十萬趙卒、崔浩及傅奕毀佛、曹操圖謀漢鼎殺害忠良等,分別判入阿鼻地獄、無間地獄。又審新案,如弄權誤國李林甫、反叛謀逆安祿山、專權召亂楊國忠、謀害忠良盧杞等;其中有狡辯託辭欲逃罪者,閻王以業鏡神光現罪,或召河神冤魂證明,或令伸手摸心,以染黑染白示心正負,絲毫不得覆藏。

閻王嘆道:「諸惡從心生,竟亦從心滅,緣境俱欲空,因果不可撥。眾生屢劫受苦,只是執迷,如之奈何。」

隨機度化

離開地府的途中,師生三人遇見一醜女及拄杖老人,竟是西施和項羽,因生前具美貌而惑亂吳王,身雄壯而殺人太多,被罰作如此,頻頻喊苦。

祖師開導西施:「你的業障,全在美貌。今日衰醜人不愛你,你安能惑人?業障去了,可喜可喜。」又對項羽說:「只怕你離得柱杖時,又作偌大的罪業。」二人心開意解的拜謝。

又遇石崇行乞,石崇是西晉極富之人,到了地獄一樣一無所有。石崇苦嘆:「業重難辭苦,金多不鑄身,黃泉無富室,何處去求人?好苦好苦。家中儘有,此處帶不將來。」祖師勸導他:「大凡人苦趣,多起慳貪,勸你再轉陽世時,慈悲喜捨,力行六度檀波。牢記吾言。」

種種業報,在祖師眼中皆成修行契機。

上遊天界

祖師化導西來,先引入酆都,歷觀苦趣,再拽升天界,參究樂因,用以鞭策凡流,成就道業。

天界景象殊妙,玉階金牆,非玉非金,是元氣集結成就的;龍車鳳輦,真龍真鳳,陰陽而化成的。花雨繽紛,常演梵唄。一切樂境,目存心想,種種殊妙情形,多不勝數,真個好清虛境界。

西來請教師父:「蒙祖師相攜,先遊地府,後到天宮,但弟子未知天堂地獄,何以苦樂懸殊?善惡因緣,路徑從何分別?望大師指教。」

祖師回答:「苦樂二途,分于善惡,善惡起自一心。純善無惡是天堂,純惡無善是地獄,善惡均等是人道。五戒十善,則生天堂;五常五戒,則生人中;盡破五戒,廣行十惡,則入地獄。五戒不持,人天路絕。」

祖師又指出超出人天境界的佛道:「由修行而得戒,由解法而悟道,頓悟至理,漸滿萬行,空有兩妙,善惡雙忘,則為無上菩提。貧僧稍識門路,慚愧還未登峰造極。」

東遊仙都

二師帶著西來遊蓬萊山,祖師取一枚桃子給西來,真人則贈西來黑棗,吃了可以永免飢腸,兼知過去未來事。西來吃下,得知前身是西方散聖焦鏡圓,數十年來原來是一場夢。

三人共遊仙都美好的景色,西來不禁遙想極樂世界,而又問道:「祖師,西方比此處如何?」祖師果然笑說:「我那西方境還好些。」西來似有領會地說:「弟子此時也曉得些了。」

西遊淨土

師生三人上遊天堂,下觀地府,東泛蓬萊,接著便西歸淨土。

祖師告訴真人及西來:「遊過淨土,不由人不捨道家的玄關,入佛門了。」開始為他們導覽西方光景。

祖師再說西方三聖:「三聖常居淨土,金身丈六,無非本性毗盧,靈光隨處現真如。你聽潮音鐘磬聲能發,佛號頻伽鳥自呼,金鎞妙義,琅函梵書,玄津寶筏人皆度。地清虛,三災五濁,全不到精廬。」

真人與西來問往生西方的修持法門。祖師說:「往生徑路,只在一心。既要守如來戒律,須知觀想方法。以十六觀為用功,以三觀為妙法。十六觀者,想西方樂景,共有一十六種;三觀者空假中,運入十六觀,圓融心景,妙達性空,使心機純熟,常來往于西方諸佛如來入眾生之心想,必定往生,永無退轉矣。」

聽了祖師的開示,不僅西來更嚮往極樂淨土,山玄卿真人也說:「弟子從此亦當捨離仙道,回向西方。」

(待續)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帝網明珠,祇樹千行直,蓮花九品舒,八功德水涵金鏡,七寶池波湛玉壺,殊妙莊嚴。


【前期連結】《曇花記》書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