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聞法歡喜

佛說《觀無量壽佛經》後,韋提希、阿難等聽眾,何以「聞法歡喜」?歡喜有三:一、遇人歡喜,今遇具足智慧的佛,演說觀阿彌陀佛法門,故歡喜。二、聞法歡喜,佛說十六觀門,道盡妙處,能令聽者入深的正定。三、得果歡喜,韋提希等聞佛說觀佛的方法,依法修行,得分證果,故歡喜。(見《觀經疏妙宗鈔》)

有條有理

以心智創造價值的人,很少隨意改變工作習慣。得過普立茲獎的作家卡羅,「他的紐約辦公室,每一吋地方都有規矩。」放書的位置、堆疊筆記本的方式、牆上擺設的東西,甚至穿什麼衣服到辦公室,一切都按照既定的習慣,生涯中很少改變。「我訓練自己變得有條有理。」他解釋說。(見《深度工作力》)

修改

歐陽修的文章,也是經過修改,才有這麼絕妙的文章。最近有人買得他的〈醉翁亭記〉手稿,初稿說:「滁州四面有山」等數十字,最後改定,只留下「環滁皆山也」五個字而已。所以平常若不經思慮,隨意說的話、作的文,也絕不會成為有文理的言語文字。(見《朱子語類》)

凡情掩蓋智慧

雪公云,菩薩自得般若,可成佛。眾生未得般若,即是眾盲,盲則掉入五陰六道,被諸煩惱纏縛。如重病的人,常受苦痛,應做的不做,不該做的卻做,凡情掩蓋了智慧。凡情主要為愛,愛酒,愛賭,愛色,傷身傷德,種地獄根,不得解脫,既愛便不得出離六道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