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著鎧入陣
●鞭鼓生


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汝等比丘,求善知識、求善護助,而不忘念。若不忘念者,諸煩惱賊則不能入。是故汝等,常當攝念在心。若失念者,則失諸功德。若念力堅強,雖入五欲賊中,不為所害。譬如著鎧入陣,則無所畏。是名不忘念。」

不忘念,是不忘失正念。當其念力堅強時,就如著鎧入陣─身披盔甲,手拿兵器,在戰場馳騁,那是武將的行為。而比丘若念力堅固,則猶如身穿盔甲,雖入五欲煩惱的敵陣中,也毫髮無傷,不為所動。

五欲煩惱指的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佛陀常告誡我們,這五欲是地獄五條根,一旦身陷其中,就被世間眾苦所縛著,猶如老象陷入泥淖之中,無法自己出離困境。我等學佛之人要捨離五欲,甘心於淡泊的生活,道業才能成就。

佛家定時於佛前讀經禮拜,稱為勤行。其中強調一切時,就是說不論行、住、坐、臥,都要力行善法,是菩薩之精進波羅蜜也。古詩有云:「栽培剪伐須勤力,花易凋零草易生。」世間花草的養護尚且如此。又有「春若不耕,秋無所望。寅若不起,日無所辦。」修行人欲保護自己的法身慧命,唯有從修善斷惡、清淨身口意三業開始。若能保持正念,披堅執銳,不為五欲煩惱所誘惑,這才是真正的勤行護己之法。

雪公亦云:「修道之人,貴有紀律。無紀律則心不定,道亦難上軌道。」所以著鎧入陣,是決心,是宣誓。是跳脫生死輪迴,必須武裝待陣的重要防備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摸天沁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