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十一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整理
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,「攝生入淨」,普遍攝受眾生,斷惑證真,了生死,成佛道!
極樂功德莊嚴相

西方極樂世界這些功德莊嚴相,「依法性」一一都是隨順真如理體。「攝生入淨」,又一一都能普遍攝受眾生,斷惑證真,了生死,成佛道!今略舉「功德莊嚴相」:

小本《阿彌陀經》上「眾鳥演法」一科,佛說:「其土眾生聞是音已,皆悉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」在「風樹演法」一段,佛又說:「聞是音者,自然皆生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。」蕅祖在《彌陀要解》說,極樂世界之眾生在聽聞到「化有情、無情演法」之音聲後,能獲得四種利益:(1)歡喜益,法喜充滿。(2)生善益,發菩提心。(3)破惡益,伏滅煩惱。(4)入理益,證悟「一體三寶」,得證人人本具的真如理體。以上說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之功德莊嚴相!

又,大本《阿彌陀經》上記載,佛說過阿彌陀佛的十二種光明功德名號之後,接著說:假若有眾生,能蒙受阿彌陀佛智慧光明之照觸,此一眾生之貪、瞋、癡煩惱,馬上消滅,身心由剛強轉為柔軟,並且心開意解、法喜充滿,一切之善心,如慚愧心、平等心、慈悲心、喜捨心……都生起來了。

或問:「以上所說之極樂世界之依、正二報功德莊嚴相,為什麼叫『真實』?」曇鸞大師說:極樂世界之依正二報莊嚴相,不是顛倒之法,不是違背真理之法,而是隨順真如理體之法。又不是虛偽之法,能攝受一切眾生,出三界,了生死,獲得清淨,故是真實,所以叫「真實功德相」。

小本《阿彌陀經》載,釋迦佛對智慧第一舍利弗尊者說: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號阿彌陀,今現在說法。」從娑婆世界,向西方過去,經過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之外,「有」一個世界叫「極樂世界」。那個世界「有」一尊佛叫「阿彌陀」,我釋迦現在在娑婆世界說法,阿彌陀佛也正在極樂世界說法。乃至今天,在臺中蓮社,大家一起在研經、聞法之同時,彌陀也正在極樂世界為大眾說法。經過無量劫之後,阿彌陀佛仍然在西方極樂世界,為大眾說法。何以故?經云:「彼佛壽命,無量無邊阿僧祇劫,故名阿彌陀。」

以上所引這一小段經文中,具「二有」:「有世界名曰極樂」的「有」;「其土有佛號阿彌陀」的「有」。這二個「有」字,是「實有」之意,「實有」極樂世界,「實有」阿彌陀佛。蕅祖在《彌陀要解》說:這二個「有」字,告訴眾生「西方極樂世界(依報),阿彌陀佛(正報)不是虛偽不實之法。」不是「乾闥婆城」,因光線折射,而出現在空中的城廓、宮殿、樓閣。也不是「渴鹿陽焰」,因陽光折射,而出現遠看似水之現象。也不是莊子「渾沌七竅」的寓言。

莊子在〈應帝王〉說:「南海之帝王叫儵,北海之帝王叫忽,中央的帝王叫渾沌。儵跟忽常常在渾沌的國家見面,受到渾沌熱情的款待。有一天儵跟忽商量,如何報答渾沌的好意,商量的結果,所得之共識是:『一般人都有七竅(眼二、耳二、鼻孔二、口一),用來看、聽、吃、呼吸,惟獨渾沌沒有,咱就試著為它開七個孔穴吧!』於是儵跟忽二個人,就一天為它開一個孔穴,到了第七天,七竅都開好了,可是渾沌卻死了。」莊子藉著這一則故事,警惕大家,要過著純樸生活才是最美好之人生;反之,縱情於聲、色、犬、馬,沉溺在感官之欲樂享受,必將自取滅亡!這則寓言,有其名,而無其人,根本沒有儵、忽和渾沌這三個帝王,也根本沒有這三個帝王所統治之國家。

釋迦佛在小本《阿彌陀經》中,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,及教主阿彌陀佛,卻是實有其「土」功德莊嚴相,實有其「佛」功德莊嚴相,所以天親菩薩稱之為「真實功德相」!

天親菩薩說:「我依據釋迦世尊所說淨土三經,西方極樂世界依、正二報真實不虛之功德莊嚴相,而以二十四首〈願生偈〉來總包括。當知:我這二十四首偈頌,與釋迦世尊所說經教是完全一致,完全符合的。」

不實功德相

或問:「你說西方極樂世界依、正二報之莊嚴相,是阿彌陀佛大願大行功德所成,清淨無漏慧所現的真實功德相,那有沒有不實之功德相呢?」曇鸞大師《往生論注》說:「也有一種叫『不實功德相』。」何謂「不實功德相」?「譬如一般凡夫,平素也做善事,但是卻從有漏心所生,雖作善,卻不隨順真如本性。」所以省庵大師在《勸發菩提心文》中,首先辨別發心種類有「正、邪、真、偽、大、小、偏、圓」等不同。什麼樣的「發心」是「虛偽」的?省庵大師說:「雖有好心,多為名利之所夾雜。」雖然有仁慈之心,從事公益事業,卻存有一種貪名圖利之心!像這種發心,就佛法來說,還是污染的、顛倒的、不清淨的、虛偽的、不真實的!所以將來所得到的人天善果,如榮華富貴,名利權位等,也是虛幻不實的,這叫「不實功德相」。

《景德傳燈錄》記載:南北朝時代的梁武帝,深信佛法,也受過菩薩戒,也會講經說法。他平素弘法護教不遺餘力,曾經到江蘇江寧的同泰寺講《涅槃經》,人人稱他為皇帝菩薩。有一天,他請問達磨祖師:「朕自從即位以來,建立了多少座之寺廟,供養了多少位之僧眾,書寫了多少部經典,度了多少人出家……請問,我的功德有多大?」達磨祖師說:「並無功德!」

梁武帝問:「何以無功德?」

達磨祖師說:「此但人天小果,有漏之因,如影隨形,雖有不實。」你所做的這些善業,都只是有漏善因,將來只能獲得人天小果,即將來只能得到升天,或作人,生到大戶人家,享受榮華富貴,勝妙之五欲而已,仍然不能出離三界六道、生死輪迴!這種人天福報,像是跟隨著身體的影子,雖然是「有」,卻是「假有」,不是「實有」!

這種有漏善而獲得之人天小果,叫做「第三世怨」。何謂「第三世怨」?印祖說:「今生修行,來生享福,可是彼時卻作威作福、仗勢欺人、橫行霸道,第三世必墮落三惡道!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,再得人身,千難萬難!」由有漏善因,招來的人天善果,叫「第三世怨」,是第三世的怨仇人!

所以曇鸞大師說:「或者是人天有漏善因,或者是人天有漏善果,統統是顛倒的,違背真理的!」統統是虛偽的,不真實的,不究竟的,不了生死,故名「不實功德」!

唯有修學淨土法門,急求出離娑婆世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了生死,這才是「真實之功德」啊!

(待續)
【圖說】眾生蒙受彌陀智慧光明照觸,貪、瞋、癡煩惱馬上消滅,身心由剛強轉為柔軟,心開意解,法喜充滿,一切善心生起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