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
暴象豈能害佛
●怡萱


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北方的竹林精舍時,有五百位大比丘共住修行。當時阿闍世王有一頭驍勇善戰的大象,由於大象勇猛強悍、力大無比,鄰國無不臣服。

提婆達多想害佛,教唆阿闍世王,先用醇酒灌醉大象,在佛入城乞食的時候,放出醉象,預計佛必遭醉象踐踏而死。

於是阿闍世王告示國人:「明日清晨將放醉象,民眾勿在街衢行走。」

王舍城內的在家信眾聽聞此事,個個愁容滿面,立刻到竹林精舍來,先向佛頂禮,再稟告此事,請佛明日不要進城。

佛安慰他們:「各位優婆塞、優婆夷,請勿愁惱!如來神力不可思議,雖應眾生出現於世,與世俗身畢竟不同。縱使醉象遍滿四大部洲,行惡多端,牠們也動不了如來一根毫毛,何況是殺害如來?」

翌日清晨,佛帶領諸比丘照常入城,民眾遠遠見到他們就高聲歡呼,因為音量太大,驚動了阿闍世王。阿闍世王知道佛即將進城,便命象師用醇酒將象灌醉,並在象鼻上綁好利劍,放出宮外。

當佛一行人來到城門口,天地大動,梵天王、忉利天王、四大天王各領無數部眾,出現空中,散各種花。

五百比丘一見凶暴的醉象,紛紛走避。侍者阿難在佛身後,勸佛趕快遠離,佛說:「別怕!阿難,且看我用如來神手降伏此象。」

當暴象接近佛,佛在牠左右各變一隻獅子王,在牠身後變出一個大火坑。暴象一見這個場景,嚇得失禁。佛對牠說:「汝莫害於佛,佛現甚難遇,不由害佛已,而得生善處。」

大象一聽,猶如大火焚身,自然解下利劍,跪在佛前,以鼻舐如來足。佛伸手摩大象頭,又說一偈:

瞋恚生地獄,亦作蛇蚖形,
是故當捨恚,更莫受此身。

這個時候,諸尊天神又在空中散花,佛便為四眾弟子、天龍鬼神說微妙法。大家聽了正法,法喜充滿,很多人因諸塵垢盡,得了法眼淨;而被人利用的醉象則身壞命終,生到四天王宮。

(出自《增壹阿含經》)
【圖說】提婆達多教唆阿闍世王,將醉象綁上利劍,欲加害佛陀。

【原文】

聞如是:一時,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,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。

爾時,王阿闍世有象,名那羅祇梨,極為兇弊暴虐,勇健能降外怨,緣彼象力,使摩竭一國,無不靡伏。

爾時,提婆達兜便往至王阿闍世所。到已,而作是說:「大王當知,今此象惡,能降伏眾怨,可以醇酒,飲彼象醉。清旦,沙門瞿曇必來入城乞食,當放此醉象,蹋蹈殺之。」

時,王阿闍世聞提婆達兜教,即告令國中:「明日清旦,當放醉象,勿令人民在里巷遊行。」

是時,提婆達兜告王阿闍世曰:「若彼沙門瞿曇有一切智,知當來事者,明日必不入城乞食。」

王阿闍世曰:「亦如尊教,設有一切智者,明日清旦不入城乞食。」

爾時,羅閱城內男女大小事佛之者,聞王阿闍世清旦當放醉象害於如來,聞已,各懷愁憂,便往至世尊所,頭面禮足,在一面住,白世尊曰:「明日清旦,願世尊勿復入城!所以然者,王阿闍世今有教令,勅語城內人民之類:『明日勿復在里巷行來,吾欲放醉象,害沙門瞿曇。設沙門有一切智,明日清旦不入城乞食。』唯願世尊勿復入城,傷害如來,世人喪目,無復救護。」

世尊告曰:「止!止!諸優婆塞!勿懷愁惱。所以然者,如來之身非俗數身,然不為他人所害,終無此事。諸優婆塞當知,閻浮里地東西廣七千由旬,南北長二十一千由旬;瞿耶尼縱廣八千由旬,如半月形;弗于逮縱廣九千由旬,土地方正;欝單越縱廣十千由旬,土地圓如滿月。正使此四天下醉象滿其中,如似稻、麻、叢林,其數如是,猶不能得動如來毫毛,況復得害於如來?終無此事!」

「則捨四天下,復有如千天下、千日月、千須彌山、千四海水、千閻浮提、千瞿耶尼、千弗于逮、千欝單越、千四天王、千三十三天、千兜術天、千豔天、千化自在天、千他化自在天,此名千世界;乃至二千世界,此名中千世界;乃至三千世界,此名三千大千世界;滿其中伊羅鉢龍王,猶不能動如來一毛,況復此象欲害如來哉?終無是處。所以然者,如來神力不可思議,如來出世,終不為人所傷害也。汝等各歸所在,如來自當知此變趣。」爾時,世尊與四部眾廣為說微妙之法。時,優婆塞、優婆斯聞正法已,各從坐起,頭面禮足,便退而去。

爾時,世尊清旦著衣持鉢,欲入羅閱城乞食。是時,提頭賴吒天王將乾沓惒等,從東方來,侍從世尊。是時,毘留勒王將拘槃茶眾,侍從如來。西方毘留波叉將諸龍眾,侍從如來。北方天王拘毘羅將羅剎鬼眾,侍從如來。是時,釋提桓因將諸天人數千萬眾,從兜術天沒,來至世尊所,時,梵天王將諸梵天數千萬眾,從梵天上來至世尊所。釋、梵、四天王及二十八天,大鬼神王各各相謂言:「我等今日當觀二神,龍象共鬪,誰者勝負?」

時,羅閱城四部之眾遙見世尊將諸比丘入城乞食,時城內人民皆舉聲喚曰。王阿闍世復聞此聲,問左右曰:「此是何等聲響,乃徹此間?」

侍臣對曰:「此是如來入城乞食,人民見已,故有此聲。」

阿闍世曰:「沙門瞿曇亦無聖道,不知人心來變之驗。」

王阿闍世即勅象師:「汝速將象飲以醇酒,鼻帶利劍,即放使走。」

爾時,世尊將諸比丘詣城門,適舉足入門。時,天地大動,諸神尊天在虛空中散種種之華。時,五百比丘見醉象來,各各馳走,莫知所如。時,彼暴象遙見如來,便走趣向。侍者阿難見醉象來,在世尊後,不自安處,白世尊曰:「此象暴惡,將恐相害,宜可遠之。」

世尊告曰:「勿懼!阿難!吾今當以如來神手降伏此象。」

如來觀察暴象不近不遠,便化左右作諸師子王,於彼象後作大火坑。時,彼暴象見左右師子王及見火坑,即失尿放糞,無走突處,便前進向如來。爾時,世尊便說此偈:

「汝莫害於龍,龍現甚難遇,不由害龍已,而得生善處。」

爾時,暴象聞世尊說此偈,如被火燃,即自解劍,向如來跪雙膝,投地以鼻舐如來足。時,世尊伸右手摩象頭,而作是說:

「瞋恚生地獄,亦作蛇蚖形;是故當捨恚,更莫受此身。」

爾時,神尊諸天在虛空中,以若干百千種花散如來上。是時,世尊與四部之眾、天、龍、鬼神說微妙法。爾時,見降象男女六萬餘人諸塵垢盡,得法眼淨,八萬天人亦得法眼淨。時,彼醉象身中刀風起,身壞命終,生四天王宮。

爾時,比丘、比丘尼,諸優婆塞、優婆夷,及天、龍、鬼神,聞世尊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依止佛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