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勸信流通之四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要解】
問:何不遍緣法界?
答:有三義。令初機易標心故,阿彌本願勝故,佛與此土眾生偏有緣故。……
諸佛本從法身垂跡,固結緣種。若世出世,悉不可思議,尊隆於教乘,舉揚於海會,沁入於苦海,慈契於寂光,所以萬德欽承,群靈拱極。

【研討】
問:此段開頭主詞為「諸佛」,若十方諸佛皆是如此,與阿彌陀佛有何關係?哪部分特指阿彌陀佛?
答:此段接著前問「何不遍緣法界… …佛與此土眾生偏有緣故」,先就「理」上而言,諸佛皆與眾生固結緣種,再於後文就「事」上來講,阿彌陀佛與此土眾生特別有緣。故「諸佛本從法身垂跡,固結緣種」通指一切諸佛,「若」字開始,轉而集中焦點特指阿彌陀佛。
問:何謂「若世出世,悉不可思議」?
答:有諸說。一指諸佛度化眾生,一指阿彌陀佛淨土法門。
 ○寶靜法師《要解親聞記》:「十方諸佛,原從法身理本,垂於應化之跡。必然廣結良緣,法種遠播,能令世出世間一切眾生齊臻佛果。」
 ○道源法師《要解講記》:「一心執持名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能圓證三不退,橫具四土,這是超出世間法、出世間法,不可思議的法門。」
 ○圓瑛法師《要解講義》:「指西方極樂四土,世即同居土,出世即上三土,悉皆不可思議。」
 ○特指阿彌陀佛念佛法門,不僅往生極樂世界不可思議,於世間修持亦能得不可思議的大利益,於世間及出世間,皆為不可思議的法門。
問:「尊隆於教乘」,阿彌陀佛何種教法於所有教乘中特別尊隆?
答:教乘者,可乘載眾生度脫成佛的教法。往生極樂世界能得一生補處、圓證三不退,此教網所不能收,故最為尊崇隆重。
問:何謂「舉揚」?
答:「舉揚」為禪宗獨到的教學法,一方提問為舉,另一方揚布突顯其中的實相理。
問:何以說阿彌陀佛淨土法門「舉揚於海會」?
答:如前《要解》文:「此大乘菩薩藏攝。又是無問自說,徹底大慈之所加持,能令末法多障有情,依斯徑登不退。故當來經法滅盡,特留此經住世百年,廣度含識。阿伽陀藥,萬病總持,絕待圓融,不可思議。《華嚴》奧藏,《法華》秘髓,一切諸佛之心要,菩薩萬行之司南,皆不出於此矣。」千經萬論處處指歸,故云舉揚於海會。
問:「沁入於苦海」,為何特言「沁入」?
答:滲入、浸潤,逐漸地影響,如杜甫〈春夜喜雨〉:「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」阿彌陀佛開設淨土法門,眾生念佛時不知不覺即獲大利益。
  在娑婆世界,不知不覺就會用到淨土法門,如天如禪師在《淨土或問》指出:「無問僧俗、男女、貴賤、貧富,稍聞佛教者,無不信向,未聞佛教者,亦會稱名。縱是頑愚暴惡無信之徒,或遭厄難危險之處,或發讚歎怨嗟之聲,不覺信口便叫阿彌陀佛。」
問:何謂「慈契於寂光」?
答:契,投合。寂光,常寂光。常寂光土原唯斷除根本無明惑之佛方能受用,但有阿彌陀佛慈悲願力,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,圓證三不退,念不退而念念流入薩婆若海,念念流入佛的果海,念念顯出佛性,故無論生到哪一土,皆橫具上三土,能夠享受常寂光土稱性五塵的境界。
  又如《要解》文所說:「唯一佛界為所緣境,不雜餘事。」眾生一念佛,即是念佛法界,亦即常寂光。
問:「群靈」所指者誰?
答:補處菩薩。唯補處菩薩有資格推拱阿彌陀佛。
問:既然佛已具萬德,何需「群靈拱極」?
答:眾星拱月,更顯其德。
【圖說】淨土法門,尊隆於教乘,舉揚於海會,沁入於苦海,慈契於寂光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勸信流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