偉大史家司馬遷——張耳、陳餘列傳(三)
●王令樾

好友決裂

李良帶兵去攻打陳餘,陳餘反把李良打敗。李良就去投靠秦國大將章邯,章邯率領大軍進攻,把邯鄲城百姓都遷到河內去,然後把邯鄲城整個夷平。

張耳跟趙王躲到鉅鹿城,秦將王離的軍隊圍攻鉅鹿,陳餘收編一些常山殘餘的士兵幾萬人,駐紮在鉅鹿的北邊,而章邯的軍隊駐紮在鉅鹿的南邊。

鉅鹿城裡糧食都吃完了,張耳派張黶、陳澤向城外的陳餘求援。

陳餘因自己兵力單薄,不敵秦軍而不同意,張耳則認為生死之交的朋友不該如此。最後陳餘還是派五千名士兵由張黶、陳澤嘗試攻秦,結果全軍覆沒。

此時,各地的諸侯國都派兵救援趙國,由項羽率軍,大勝秦將章邯,項羽也因此一戰成名。

鉅鹿城被解救後,趙王 歇、張耳向各國道謝。

張耳與陳餘見面,就責備陳餘不來相救,又問張黶、陳澤在何處?陳餘如實說明,張耳卻不信,以為被陳餘殺了。陳餘一氣之下就解下他的將軍印信給張耳。

張耳本不肯接受,賓客中有人趁陳餘如廁時勸說張耳:「這是上天要給你的,不要違背天意。」張耳於是佩上印信,接收陳餘的軍隊。

陳餘未料張耳真這麼做,就帶著親信數百人走了,遺憾的是兩人從此有了嫌隙,毀了生死之交的友誼。

此事若從朋友當肝膽相照,生死與共的角度說,陳餘情義不足,一開始未能義無反顧,置生死於度外,但是張耳何嘗具有寬恕別人的雅量、體諒朋友的情義?陳餘解印是為了表白,為了杜絕張耳的怨責;張耳佩印收兵權,卻是自絕於陳餘,造成交惡的關鍵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秦軍圍攻鉅鹿城,張耳向城外的陳餘求援。陳餘因自己兵力單薄,不敵秦軍而不同意。張耳則認為,生死之交的朋友不該如此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張耳、陳餘列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