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廉潔存公心
●治煩


歐陽文忠公與其姪通禮書云:「自南方多事以來,日夕憂汝。得昨日遞中書,頓解憂。想歐陽氏,自江南歸明,累世蒙朝廷官祿。吾今又被榮顯,致汝等並列官品,當思報效。偶此多事,如有差使,盡心向前,不得避事。至於臨難死節,亦是汝榮事。但存心盡公,神明自祐。汝謹不可思避事也。昨書中言,欲買朱砂來,吾不闕此物,汝於官下宜守廉,何得買官下物?吾在官所,除飲食外,不曾買一物。可觀此為戒也。」
(見宋‧趙善璙《自警篇》)

歐陽修給姪兒通理的信上說:

自從南方儂智高叛亂,與你任職的象州,僅距離百餘里。朝廷雖已派軍前往平亂,我還是日夜擔心你們的安危。昨天接獲你託人送信,憂慮頓時寬解。

歐陽家歸附大宋明君以來,備受朝廷重任,如今再蒙聖恩,加封我的職位,又以恩蔭制,任你為朝官,應常思報效國恩。適逢亂事在你任職之處,如有差事,要盡力勇於任事,不可逃避。若是因公遇難,保持節操而死,那是你的光榮。只要真心盡忠,自有神明護祐,你應敬謹不可逃避差事。

昨天在你的信中提到,要買朱砂送來,我不缺這些東西。你為官要廉潔,朱砂是官方的東西,你怎可私自購買?我在官衙,除了飲食用品,不曾購買其他東西,這是我的態度,期望你能引以為戒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齊家之道:澆灌花木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