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佛門荼毘

眾生,不知身體是虛妄本空,更不曉得萬事萬物本空。因此生出我執、法執,造下殺盜淫妄的惡業,受盡生死輪迴的痛苦。佛悲愍眾生,教導眾生,活著時,觀照我空、法空,永遠斷除受苦的業因;死後,則用焚燒的「荼毘」方式處理遺體,讓眾生速速脫離幽冥世界的困境。所以,火葬即是助眾生學我法二空的智慧。(見蕅益大師〈荼毘說〉)

物我同源

在「科學」此一日文譯名引進前,傳統面對宇宙思維,原有出於〈大學〉綱領條目的「格致」。「格致」的萬物觀照,加上「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」,形塑出人文化的天人一體、物我同源襟懷,不正是面對宇宙思維的一種倫理與人文觀照?不正是近時科學體制所大談的科學倫理與社會責任?(江才健〈科學啟蒙再評價〉)

曲則全

清代俞樾,以科舉為人生目標,因主試被彈劾「試題割裂經文」,遭革職。卻因禍得福,得以勤奮治學,成為樸學大師。簡樸的生活,艱難的人生,使晚年的俞樾,平靜中蘊含深沉的凝重,而凝重的寧靜更閃爍人格的魅力。一如他的「曲園」,小而簡樸,形如曲尺,以一草一木展示生命的蓬勃,孤亭小池引清風飄蕩,容月光流灑,隱含老子「曲則全」的哲理。(見《書法迷》)

架上藥生塵

雪公云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但不可執著。可用則用,不可用則不用。眾生若皆徹悟了,就可不用,用則多事。如藥店,倘若世間人無病,自然架上藥生塵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