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三大利益(上)
●九思


雪廬老人,在《小宣傳集錦》,列舉念佛有三大利益:

(一)一句佛號,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(這是過去的)。
(二)一句佛號,能息除人生煩惱,消災延壽得福慧(這是現在的)。
(三)一句佛號,能跳出六道輪迴,往生極樂世界,永遠長生不滅(這是將來的)。

信願念佛,一則可消滅過去造的罪業,二可息除眼前的煩惱,三者未來命終得生極樂淨土。有信心有願力的念阿彌陀佛,同時獲得這三大利益,一舉而三得,何種功德有如許大用?今謹引例試述於下。

一、一句佛號,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(這是過去的)。

念一句佛號,如「千年闇室一燈破」,像一盞明燈,照亮千年暗室。當下念佛,則過去造的煩惱罪業一一滅除。今舉兩則念佛消滅罪業的事證於下:

(一)釋雄俊

《淨土往生傳》記載,釋雄俊,唐朝四川成都人,有膽量,出了家無戒行,善於講說。有時把講法所得的供養錢財,用到破戒的事情上。漸漸蜀人鄙視他,說他是壞道沙門。他曾還俗從軍,因為逃難又披上僧衣,回到寺院。堅守戒律的僧眾,怕受他影響,多避之唯恐不及。

釋雄俊曾聽人說《觀經》有云:「口稱阿彌陀佛一聲,當下就能消除過去五十億劫生死重罪」,不覺喜從心生說:「現在能仰賴的,就只有這阿彌陀佛名號而已了!」他仍照樣作惡業,但是口中總是念著佛號,有口無心,似有似無,就像演員唱戲,隨口念念罷了!

唐大曆二年二月五日,他突然猝死,魂遊冥府,閻王對他說:「這次確實是誤抓了你來這裡,但是你所造的罪惡,累積得實在太多了,現在還是要讓你略微經歷一下塗泥炭火的懲罰。」下令牛頭獄卒數人,驅趕他進入地獄。拉到地獄門口,他竭力抗拒,高聲呼喊說:「一念阿彌陀佛,尚且能夠消除五十億劫的生死重罪。何況我所造的惡業還沒有到達五逆,還未構成十惡,我念佛又常沒忘記,如果佛語可信,那我就不應該經歷地獄的塗炭才是。」

他大喊大叫,掙扎不休,獄卒也不敢凌加威逼,就將他說的話上報給閻王,閻王召他前去,說:「你平日念佛,原本就沒有深信,但是你的身口二業畢竟種了念佛解脫的善因,這次就放你返回陽世,你必須勸勉悔改,莫忘初心,精進念佛。」

釋雄俊回到陽間,常和人提起冥府這段見聞,有人戲弄他,說他是「地獄漏網人」。他說:「你們不要再開玩笑了,從今以後,我真的知道錯了!」後來到成都郡南的西山上,洗心滌慮,專心念佛。

大曆四年三月七日,有七個朋友到西山探望他。他高興的說:「我往生的時間正好就在今天,你們又來得這麼巧,大概是有緣能相遇,今天正好有事相託!」又說:「你們回去以後,遇到城中的親戚朋友,就幫我告訴大家:『雄俊因為念佛的功德,已經往生淨土了,以後不要再說雄俊是地獄漏網人了!』在談笑之間,眾目睽睽下,釋雄俊坐著往生西方淨土了。

(二)李家農婦

《閱微草堂筆記》記載,李家村有位農婦,每天兩次往田裏送飯時,總看見有個女子跟隨她。農婦問一同送飯的農婦們,大家都說沒看見,李婦因此心生恐懼。後來,那女子逐漸的跟隨她來到家裡,但總是在院裡或牆角下徘徊,不敢登堂入室。如果農婦往前瞪著她,她就步步後退。如果返回原處,女子又湊了上來。農婦意識到,這女鬼應該是過去世的冤家。

有一天,農婦壯著膽,站得遠遠的問那女子,為何老是跟著我?女子說:「你前生和我都是一位富貴人家的姬妾,你嫉妒我受寵幸,以姦淫和盜竊誣陷我,主人聽信你的讒言,把我幽禁致死,如今我是來找你償命的。怎奈你今生事奉婆婆至孝,總有善神暗中保護著,無法接近你。所以只好天天跟著你,找機會下手。我仔細估量,看來絕無報怨的可能。你若能延請和尚做法會超度我,使我早日轉世托生,咱們的冤就算化解了。」

農婦以家貧無法作道場,加以推辭,女子說:「你家貧窮的確不假,如果你能以虔誠之心念阿彌陀佛一萬聲,也可以超度我。」農婦問:「光是念佛,如何能超度?」女子說:「普通人念佛,因為心思雜亂,難與佛相應。必須念念如對佛前,努力收攝散亂心才可。若是忠臣孝子,他的誠心已經感動了天地神明,一旦念誦佛號,就能直達三界。所以,他們念佛的功德威力,與誦經拜懺同等。你是孝婦,所以我知道妳念佛必得感應,可化解我們的冤結,超度我出離苦趣。」

農婦依女子所說,虔誠念佛,每念一聲佛號,瞧見女子拜一拜,等到農婦念滿一萬聲,那女子就不見了。

三界眾生,因宿世造的善惡業力,今生要酬償舊業受報,輪迴無盡。若能如雄俊法師、李家農婦那般念佛,自能隨緣消舊業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釋雄俊在談笑之間,眾目睽睽下,坐著往生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