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十二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整理

【圖說】雪公說:「佛法者何?淨而已矣。」釋迦世尊所說的教法,總綱要義不外是「淨」字而已。
依經相廣明觀察門:列觀功德

天親菩薩列出極樂世界,依報莊嚴相有十七種,正報莊嚴相有十二種(其中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相有八種,菩薩的功德莊嚴相有四種),一共是二十九種功德莊嚴相,故曰「廣明觀察門」。

西方極樂世界,正報佛菩薩,及依報人事物等環境,彼此都有連帶關係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依報種種莊嚴,都是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所成、一切種智所現。正報的佛菩薩莊嚴,依報也就隨著莊嚴,正報與依報莊嚴密不可分,不一不異,無二無別。

觀彼世界相,勝過三界道。說「清淨功德」。

究竟如虛空,廣大無邊際。說「量功德」。

正道大慈悲,出世善根生。說「性功德」。

淨光明滿足,如鏡日月輪。說「形相功德」。

備諸珍寶性,具足妙莊嚴。說「種種事功德」。

無垢光燄熾,明淨曜世間。說「妙色功德」。

這三首偈頌,是西方極樂世界十七種依報功德莊嚴相中的前六種。

觀彼世界相,勝過三界道。

「觀彼世界相,勝過三界道。」是極樂世界十七種依報功德中的第一種,也可以總極樂世界依報、正報所有一切功德。

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說:「此清淨是總相。」清淨二字是極樂全體的相狀,不論那一種功德,都是從清淨功德所流出,可見第一種「清淨功德」的重要。

雪公在〈彌陀要解講義序〉文說:「佛法者何?淨而已矣。」釋迦世尊所說的教法,三藏十二部經典,雖然是廣大無邊,卷帙浩繁,但是總綱、要義卻非常簡單,說起來,不外是「淨」字而已。學佛者,念佛人,若能常常以「淨」字來提醒自己,身、口、意三業要清淨,六根、六塵、六識要清淨,這就把握住整個佛法總綱,也把握住淨土念佛法門要義了。故云:「清淨」是極樂世界依正二嚴的總相。

「觀彼世界相」:觀察西方極樂世界,由阿彌發大願,修大行所成就的種種無漏清淨莊嚴相。

「勝過三界道」:勝過此土娑婆世界,由有漏善惡業因,所招感來的三界六道的渾濁雜染相。

三界是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這是六道凡夫,生死往來的世界。

欲界眾生,有「飲食、男女、睡眠欲」,故名欲界。上自六欲天,中至人道的四大部洲,下至無間地獄,都屬於欲界,以有三欲緣故。

色界眾生,則沒有飲食、男女、睡眠三欲,唯有殊勝形色莊嚴色身,及華麗的宮殿等。色界眾生,因有禪定的淺、深、粗、妙不同,分為四級,叫「四禪天」。

無色界,不但沒有三欲,也沒有身體、宮殿、國土形色,只有心識安住在深妙的禪定中。依禪定勝劣,及壽命長短,也分四級,叫「四空天」,所謂:空無邊處天,壽命有二萬劫;識無邊處天,壽四萬劫;無所有處天,壽六萬劫;非想非非想處天,壽命有八萬劫。

「三界道」的「道」,就是「路」,有路就能通達,無路就不通。所以說:「道,以能通為義」。

《往生論註》也說:「道者,通也。以如此因,得如此果;以如此果,酬如此因,通因至果,通果酬因,故名為道。」道是能通,種下如是「因」,就得如是「果」;以如是「果」,回報如是「因」。「因」與「果」是相通的,「果」是回報「因」的,所以叫做「道」。

若修上品十善,及四禪八定之因,將來就獲得「天道」的果報。若修三歸五戒的因,將來就獲得「人道」果報。若修五戒十善,卻懷著瞋恚、貢高、好強、好勝心,將來就落到阿修羅道的果報。若造殺盜淫妄等十惡業之因,將來就墮落到「三惡道」果報。

造什麼樣的有漏善惡業因,就通到什麼樣的地處,這一生,在這一道,下一生,又生到另外一道。總是在三界六道中,轉來轉去,像車輪一樣,旋轉不停,永遠轉不出三界之範圍,所以叫「三界道」。

觀三界有漏

在修行上,應如何以智慧、正念,觀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勝過三界呢?《往生論註》指示應該這麼觀察:「見三界是虛偽相、是輪轉相、是無窮相,如蚇蠖循環,如蠶繭自縛。」

「見三界是虛偽相」,見字是觀照,以智慧觀照六道眾生,生死輪迴三界地處,是個虛浮不實、危險、脆弱、不安穩的假相。如《法華經.譬喻品》說的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,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」。

《無常經》也說:「假使妙高山,劫盡皆壞散。大海深無底,亦復皆枯竭。大地及日月,時至皆歸盡。未曾有一事,不被無常吞。」即使是這世界最高的妙高山(須彌山),雖妙雖高,但到了壞劫之最後一小劫,即第二十小劫,也會因為火、水、風大三災,統統被破壞、摧毀盡。又四大海水雖深雖廣無有底限,在劫盡時,也都枯竭了。山河大地,及太陽月亮,也都同歸於盡。三界中,不論有情、無情,沒有一樣東西,不被無常大鬼所吞滅,毫無真實可言。以上即觀三界是虛偽不實、脆弱、不安穩之相。

「見三界是輪轉相」,又以智慧觀照三界,一切六道眾生,像車輪一樣,旋轉不停。「人間、天上、此界、他方,出沒萬端,升沉片刻」,或在人間、或在天上、或在娑婆世界、或在他方世界,頭出(喻上升人天善道)、頭沒(喻沉淪三惡道),千差萬別。一切眾生,在三界苦海中,浮浮沉沉,轉變迅速,不得久留一處。

「見三界是無窮相」,以智慧觀照,墮在三界牢獄中的眾生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生死無窮無盡,所謂「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」。眾生墮在三界中,求出離三界牢獄,茫茫無期,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啊!

「如蚇蠖循環」,蚇蠖是一種昆蟲,身長約二、三寸,藉著身體的一屈一伸,以重複動作而前進,所以也叫「屈伸蟲」。這是比喻眾生從無量劫來,沉淪在三界六道,生死苦海中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頭出頭沒、頭沒頭出,周而復始,循環不停,亦復如是。

「如蠶繭自縛」,又好像春天的蠶,經過四次蛻皮,四次蠶眠後,開始吐絲作繭,成橢圓形,將自己包裹在裏面,不得解脫。這是比喻眾生自無量劫來,生生世世,忙著起惑造業,使自己陷入三界六道生死苦海中,千萬億劫,求出無期,完全是自作自受,亦復如是。

以上曇鸞大師所說的二個比喻,與佛在《無常經》所說的比喻很相似:

循環三界內,猶如汲井輪;

亦如蠶作繭,吐絲還自纏。

「汲井輪」,比喻眾生自無量劫以來,在三界之內,六道之中,起惑、造業、受苦;又起惑、造業、受苦。這種惡性循環,就好像從井中取水的滑輪,總是周而復始,繞著圓形之軌道,不斷地重複。

「如蠶作繭」,比喻眾生自無量劫以來,在三界六道之中,不斷地起惑、造業、受苦,三障愈積愈重,形成業障深重,很難從三界牢獄中解脫出來。好像春蠶「吐絲作繭」,繭愈結愈厚,把自己困在其中,不得解脫。

以上是曇鸞大師教我們對三界相狀,應作如是觀,觀三界是「虛偽不實」之相,是「輪轉無常」之相,是「生死無窮」之相,是「有漏、染污」之相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眾生起惑、造業、受苦,好像春蠶「吐絲作繭」,把自己困在其中,不得解脫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