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臺教觀略說講記(五十七)
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、淨業整理

(點選講表可放大)
【別教「詮位次」】
塵沙惑

接著說明(乙)破塵沙惑。破塵沙惑,是別教的特色。天臺建立空假中三觀,攝屬藏通別圓四教。空觀攝屬藏通二教,假觀攝屬別教,中觀攝屬圓教。別教固然三觀都修,其實空觀同於藏通,中觀證道則同於圓教,只有修假觀,破塵沙惑,才是正屬於別教。其中,十住菩薩是旁修假觀,十行菩薩是正修假觀,十回向菩薩則是以假觀為方便,而修中觀。所以說修假觀,破塵沙惑,是別教教道之主要特色。

那麼,塵沙惑究竟是什麼迷惑呢?前文已略有提過,其實塵沙惑不離見思惑和根本無明惑,它是菩薩要度化眾生,在眾生身上的化道之惑,屬於化道上的一種不染汙無知。荊溪湛然大師在《止觀輔行》上說:「塵沙惑,只是通別見思。界內塵沙,是通見思。界外塵沙,是別見思。」通見思就是見思惑,別見思就是指根本無明惑。

菩薩如何化導眾生呢?必須要能「知病」,知道眾生各種不同的毛病;其次是要能「識藥」,要懂得佛法各種不同的法藥;而且要能「應病與藥」,也就是要能靈活運用佛法,讓眾生破除見思惑和根本無明惑。所以《止觀輔行》又云:「如所化六凡之機,不能知病與藥,令斷通見思,於菩薩成界內塵沙。所化三乘之機,不能知病與藥,令斷別見思,於菩薩成界外塵沙。」這就是界內塵沙與界外塵沙的區別。所以菩薩的塵沙惑,是得名於所化導眾生身上的迷惑。

那麼,別教的菩薩要如何斷塵沙惑呢?他必得「從空入假化眾」,也就是必須進一步修假觀,了解性空緣生,度化眾生;而且要能「遍學四教四門」,即法門無量誓願學。四教是指藏通別圓,各具四門;四門是有門、空門、亦有亦空門、非有非空門。四四一十六門,類推出去,即包括無量法門。

若是菩薩不能「知病」、「識藥」、「應病與藥」,即是塵沙惑;當菩薩開始遍觀遍學四教四門,即是伏塵沙惑;若是菩薩能稱合各種不同的根機,對症下藥,自在的化導眾生即是破塵沙惑。若是雖然了解,卻還了解得不夠徹底,那就是塵沙惑的習氣;甚至雖然了解,卻懶得去化導眾生,那也是一種塵沙惑的習氣。

如此說來,別教菩薩修假觀,破塵沙惑的修學次第又如何呢?當知塵沙惑,可粗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品。以藏通二教的生滅、無生滅四諦共八門為上品,以別教的無量四諦四門為中品,以圓教的無作四諦四門為下品。當別教的十住菩薩,修學生滅無生四諦八門來度化界內六道的眾生,能知病、識藥、應病與藥,即能破界內上品塵沙惑。十行的菩薩,修學無量四諦四門來度化界外三乘的眾生,能知病、識藥、應病與藥,即能破界外的中品塵沙惑。十回向的菩薩,能修學無作四諦四門來度化界外三乘的眾生,能知病、識藥、應病與藥,即能破界外下品塵沙惑。這是純粹拿修假觀、破塵沙惑,來分析別教三賢的菩薩階位,至於前面十住位的菩薩,事實上已先修空觀斷見思惑;後面的十回向菩薩,也須藉修空假進修中觀,伏根本無明惑,那得另當別論。

豎入四教 橫學四教

或問云:別教十行位的菩薩,從空入假,遍學四教四門,那豈不是也學了圓教,也修了無作四諦嗎?那麼十行位的菩薩,乃至十回向的菩薩,修的是別教的但中,還是圓教的圓中?所以需要將(丙)表別教的位次,再做進一步的分析。

當知,佛家任何一宗,其教義的建構,都必須具備理論教相系統,要和觀行實踐系統兩方面。修學佛法,固然講究要解行相應,理論和實踐相契合。但是有時「約說」,專門講解教義;或約「化他」,為了方便度化眾生,難免會偏重在「教道」,即當教的教相理論系統上說。有時「約行」,即專就實踐修行的歷程;或約「自行」,專說自己的修證經驗,那就要偏重在「證道」,即當教的實踐修證上說了。

別教,是獨菩薩法,必須自行化他,遍學四教四門,破塵沙惑。若是論「自行」,自己實際修行證果,其學四教,乃「豎入四教」,即有次第的證入四教,也就是十信位修藏教的析空觀,十住位修通教的體空觀,如此先斷見思惑;接著進一步十行位修別教的從空入假觀,破塵沙惑;十回向位修中道觀,伏根本無明惑;等到登上十地,破根本無明惑,那就證道同圓了。至於論「化他」,化導眾生時,其學四教,則是「橫學四教」,藏通別圓四教一時都得學。只不過橫學四教中所學之無作四諦,若是十行位的菩薩,因階位尚淺,只能是但中無作;若是十回向的菩薩,其修中觀已深,因智轉則行融,就可以說是圓中四諦了。

另外,別教還得分登地前和登地後。若是登地以前,完全得根據別教的教道講。換句話說,講到無作四諦,也只能是但中四諦。若是登地以上,就得分「教道」和「證道」說,依教道仍屬別教之但中無作;若是依證道,因證道同圓,那就屬圓教的圓中無作了。再者,「約說」,專論別教的教相,不論地前、地後,都得就別教的教道說;若是「約行」,論實際的修證情形,地前的菩薩依教道,即依別教教義講;地上的菩薩就得依證道,也就是必須依圓教的教義講。別教的菩薩位次,即有這些錯綜複雜的關係。

了解這一些分別,那麼對於別教的三賢位菩薩,從空入假,遍學四教四門化導眾生的情形,就有了清楚的輪廓。即十住菩薩正修體空觀,斷見思惑;傍修假觀,化導界內六道凡夫眾生,修生無生八門,破界內上品塵沙惑。十行菩薩正修假觀,遍學四教,化導界外三乘聖人,修無量四門,破界外中品塵沙惑;因自行全依但中,所以化他的無作,也只能是但中無作。至於十回向菩薩進修中觀,亦是化導界外三乘聖人,修無作四門,破界外下品塵沙惑;因為自行已經智轉圓修,所以能兼伏根本無明惑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菩薩修學無作四諦四門,度化界外三乘的眾生,能知病、識藥、應病與藥,即能破界內上品塵沙惑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天臺教觀略說講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