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外護 同行 教授

學佛有三種善知識:一、外護,不揀對方是黑是白,只要料理所需,如母親養兒,老虎銜子,太急會傷了孩子,太緩怕會懈墮。二、同行,互相策勵,切磋琢磨,互相敬重,如乘坐一條船上。三、教授,善巧說法,提示教法要令人得利歡喜,打破他的妄想心。(見《法華經科注》)

深度工作的模式

達爾文,英國生物學家,撰《物種起源》時,他的工作生活有一套嚴格規矩。他的兒子法蘭西斯回憶:他上午七點起床,短暫散步後,獨自吃早餐,八點到九點半待書房。接下來一小時,閱讀前一天的信件,十點半到中午的時間又留在書房。之後,他一面沉思艱深的觀念,一面沿著一條不准他人打擾的路線。從他的溫室繞行,漫步家園一圈,直到對自己的思考滿意,才宣告一天的工作結束。(見《深度工作力》)

施主凍了一夜

隋代的慧成法師,天臺宗慧思禪師弟子。他在南嶽 衡山修行時,有一天冬夜,與常律師同宿一寮房。夜裡,常律師隨手將身上的蝨子丟在地上。第二天,兩人告別,慧成法師向常律師說:「昨晚有一位施主,被凍了一整晚,真是可憐。」常律師聽了,悵然若失,深感慚愧。(見《新脩科分六學僧傳》)

不進則退

雪公云:學其他法門,須有深厚善根,中上根始能學,如此佛法則不能普遍。因此佛慈悲開示淨土法門,三根普被,可接引鈍根。在臺中學淨土者,也是三根普被。臺中二十五年來,大經皆已講過,必須精進不已。否則如上彰化八卦山,一直執著八卦山門的相,不進則退,必須精進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