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一定有感應

當《明倫》以三十二開四十八頁風貌出刊後,雪公便鼓勵道:「好好幹,不用擔心錢,編三期後,一定有感應。」感應?一本小小的佛儒刊物,會有什麼感應?果然三個月不到,臺北護法周榮富大德,便發心每月護持《明倫》印刷費。

呈送雪公審閱

「不打筆仗,不登廣告,不自我宣傳,不批評出家人。」這是雪公一再給明倫耳提面命的指示。雪公要弟子們默默幹,多積陰德,下筆行文,都要讓讀者蒙受法益。民國七十二年,《明倫》從一二九期起,再度擴版成十六開六十四頁的目前版式,此後一直到一六三期,雪公往生為止,老人家要求印刷前先送給他審閱。

明倫五大類

一三四期起,雪公提議將《明倫》稿件,就五大綱領加以歸類。一是法音。二是孔學廣播錄存。三是因果律。四是游藝組。五是明倫采掇。時至今日,《明倫》在目錄上依然如是編排。並言︰「無規矩不能成方圓,辦事要學秩序,說話要學簡要詳明。」並要同仁每天看報,瞭解社會風俗狀況,撰寫文章才能對社會有所幫助。

樹立氣節風骨

雪公是臺中蓮社的導師,在臺中講經弘法三十多年,對眾講話開示不計其數,然《明倫》稿中,有對其歌功頌德之詞句或提到名字,也都嚴加要求刪改。老人家一再談到,自我宣傳,是極無品行之事。雪公就在這文稿的刪改往返中,樹立氣節風骨,引導《明倫》,以養德植節風化世人。(摘自《明倫》三百期弘安〈雪公與明倫〉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