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修行人的春耕
●鞭鼓生


古詩云:「大地藏無盡,勤勞資有生;念哉斯意厚,努力事春耕。」

大自然中,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寶藏,人們只要肯勤勞地付出。一定可以從中獲得豐厚的回饋。想想呀!個中涵義是多麼深厚啊。咱們還是利用這春耕的好時機,努力從事耕作吧!

修行人的春耕,是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學生的春耕則是精勤於課業。社會各階層的春耕,則是各盡本分,努力奉獻所能。「春耕」充滿了朝氣與正能量。

談到修行,有則菩薩與木魚的寓言故事,很是發人深省。話說有位工匠,在樹林裡發現了一棵上好的檀香木。他將其中的一段鋸下,花不到三天的時間,便雕刻成一具木魚。而另外一段木材,卻整整花了三年的歲月,才雕成一尊菩薩像。這尊菩薩像與木魚,同時被一個寺廟請回去,菩薩像被供在大殿高高的佛桌上,接受萬人的頂禮膜拜。而那個木魚卻只能被放在供桌旁,天天還被木槌敲打著,叩叩作響,木魚心裡很不平衡。

一天,木魚很哀怨地對端坐在佛案上的菩薩說:「我們同是一塊木頭,你卻被人高高地供奉在臺上,讓人頂禮膜拜,而我則淪落到天天要被人敲打捶頭。」

菩薩答說:「你知道嗎?在我被供奉在佛案之前,是經過工匠三年千刀萬斧的鑿磨,才被雕塑成今天的我。當初,你只受三天的苦而已。所以你又何必斤斤計較呢?」

木魚聽了也心生大慚愧,天天以盡責的態度,叩叩地響個不停,再也不會去埋怨任何人了。

淺顯的故事,蘊含著大道理。要成為一尊莊嚴的菩薩,必須經過千錘百煉,重重的考驗。修行人的春耕,同樣地要一刀一斧地去習氣,好似打掃屋舍一樣,在塵土飛揚的環境中,讓惡念、汙穢,止息沉澱,匯歸清淨莊嚴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念佛足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