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深信念佛緊要,同往白蓮西方──

吳如庵、俞有光
●涵之

  吳如庵

吳如庵,清初徽州人,住在常州宜興。平素深信佛法真諦,曾參謁海會行源法師(別號:璞中和尚),於是專修淨業。

康熙十二年夏天,吳如庵示現疾病,分給子女數串念珠,教他們以此來修持。吳如庵的姻親俞有光來探視,與吳如庵談及念佛法門,吳如庵深有心得,告訴他說:

「念佛之法,須於空閒時念、忙碌時念;行住坐臥也念、夢寐之中更要念;乃至於鬼哭神號亦不失此念,才是真念佛人。」又說:「要如何才能做到?只在一『信』字。你要趕緊相信啊!你要趕緊相信啊!」如此再三叮囑。最後留下一偈:「參禪念佛本非歧,三聖慈悲引我西;普勸世人勤念佛,白蓮臺上見阿彌。」即命家人高聲朗念佛號,趺坐而逝。

  俞有光

俞有光,清初安徽新安人。幼時居住在宜興,與吳如庵同修淨業。

俞有光每日持誦佛號五千聲、恭誦《金剛經》三卷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之後見到親家吳如庵安然歸西,更加用功。在自己的床邊書寫「念佛緊要」四字,自我警策。

康熙二十三年三月三日,向親友一一告別,作了一首詩偈:「西方淨土是吾家,一句彌陀度歲華;清磬數聲明月上,此身穩坐白蓮華。」八日,示現寂病,向家人說:「我將離去,你們切莫哭啼,當以念佛相送。」十二日時,閉目寂然,眷屬圍繞在側。俞有光忽然張眼說:「念佛緊要!」說完隨即往生,享壽七十八。


吳如庵所說之「信」,信有西方極樂世界、信有阿彌陀佛、信阿彌陀佛能接我往西方。臨終前,教子女修持念佛,勸姻親要念佛積累;最後勸信留偈,於佛號聲中安然往生。吳如庵深信之後切實履行,把握時間用功,定是平生實踐、深得其利,才能有此心得。

俞有光日課精勤,晚年親見吳如庵往生,自我警惕,叮囑兒孫唯有念佛往生最為要緊。

吳如庵與俞有光最後同坐白蓮華,同往西方,對於「念佛要緊」一事,是真正在意,才能於最後一關,超脫生死。




【原文】

吳如庵

吳如庵。徽州人。入籍常州宜興縣。生平信向佛乘。參璞中和尚。遂修淨業。康熙十二年夏。示微疾。以數珠分給子女。教之修持。其姻親俞有光往省之。與如庵談及念佛法門。如庵曰。念佛之法。須間也念。忙也念行坐也念。夢寐也念。乃至鬼哭神號無不念。纔是真念佛的人。欲得此真念者。只在一信字。汝當緊信。汝當緊信。乃說偈曰。參禪念佛本非歧。三聖慈悲引我西。普勸世人勤念佛。白蓮臺上見阿彌。遂命家人。朗念佛號。趺坐而逝。(蓮藏)

愈有光

俞有光。新安人。幼居宜興。與吳如庵同修淨業。日持佛號五千。金剛經三卷。發願往生。後見如庵西歸。益加精進。書念佛緊要四字於牀右。以自警策。康熙二十三年三月三日。徧別親友。作偈曰。西方淨土是吾家。一句彌陀度歲華。清磬數聲明月上。此身隱坐白蓮華。初八日。示微疾。謂家人曰。吾去。汝等切莫啼哭。當念佛相送。十二日。閉目寂然。眷屬圍繞。忽張目曰。念佛緊要。言訖而逝。年七十八。(蓮藏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結社念佛 來去自如──張詮、陸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