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勸信流通之六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要解】
問:何不遍緣法界?
答:有三義。令初機易標心故,阿彌本願勝故,佛與此土眾生偏有緣故。……
淺位人,便可決志專求;深位人,亦不必捨西方而別求華藏。若謂西方是權,華藏是實,西方小,華藏大者,全墮眾生遍計執情,以不達權實一體,大小無性故也。

【研討】
問:何以見得淨土法門是遍緣法界?
答:《阿彌陀經》:「常以清旦,各以衣裓盛眾妙華,供養他方十萬億佛。即以食時還到本國,飯食經行。」可見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十方世界是連通的。《要解》云:「不離彼土,常遍十方,不假逾時回還也。此文顯極樂一聲、一塵、一剎那,乃至跨步彈指,悉與十方三寶貫徹無礙。」生到極樂世界證得心性,無一法離心性,故即是遍緣法界。
問:淺位人、深位人,如何界定?
答:淺位人,六即位「名字初心」;深位人,六即位「名字後心」以後。如蕅益大師為「名字位中真佛眼」,知「色即是心、心即是色」,知華藏和極樂沒有大小遠近之別。
問:何謂「決志專求」?
答:決定志向,心念專一在終極的目標,雖做一切事,隨緣盡分,而不為繫縛。反之,「情掛兩頭,念分四路」,時而看教、時而寫字、時而作詩、時而上網等,分心在和修淨土無關之事,一毫一釐的念頭繫在淨念之外,則是「毫釐繫念,三途業因」。
問:何謂「遍計所執性」?
答:凡夫攀緣的一切,皆是第七識緣阿賴耶識的根身器界種子,執著為實有,此是第一層錯誤。對第七識虛妄不實的錯誤,第六意識又加以周全普遍地虛妄計度,這是第二層錯誤。如見繩,未見實性,只見繩的假相,而又誤以為是蛇,如此即增長各種虛妄煩惱。凡夫有此兩層錯誤,把所有的虛妄不實,周遍計度執著以為是真實。
問:為什麼在「遍緣法界疑」問答後,蕅祖特別就淺位人及深位人來說明?是承接什麼來做總結?
答:蕅益大師用圓教理明示,念佛法門就是遍緣法界。前一段談到佛種從緣起,佛種即正因佛性,佛種從了因佛性、緣因佛性生發。修淨土法門,即合乎了因佛性、緣因佛性,故專修淨土,專緣極樂,即是遍緣法界。明此理後,能了解遍緣法界者就學深位人,不了解者就學淺位人,專緣極樂,信願持名。
【圖說】不決志專求極樂,情掛兩頭念分四路,則成三途業因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勸信流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