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──
佛陀說法的三個時期
●道深


問:佛陀教法可區分為三個時期,包括有教、空教、中道教;那麼法相宗是屬於哪一個時教呢?
答:法相宗屬於第三個時期,即中道教。
問:為什麼呢?有何道理?
答:法相宗講述萬法唯識的道理,來看看唯識這兩個字,「唯」這個字是遮遣外境之實有(無外境),「識」這個字是揀除內心之空無(有內心),也就是說,心外之法非有,心內之法非無;這樣的話,就遠離了有邊和無邊,正是位處中道。
問:法相宗將整個三藏教法,區分為幾種時期?
答:大要分為三種,有教、空教、中道教。
問:有教為何叫作有?空教為何叫作空?中道教為何叫作中道?
答:有教的教義,是要空除人我執,認為五蘊法和合而成的人身沒有主宰性,但認為五蘊法等組成元素本身,仍是有的,所以叫作有教。空教的教義,則認為不但五蘊法和合而成的人身是空的,就連五蘊法本身也是空的,所以叫作空教。中道教的教義,則是不空也不有,所以叫作中道教。
問:所講的不空也不有,是對於什麼不空?又對於什麼不有呢?
答:法相宗將一切萬有區分三種面向,即遍計所執性、依他起性、圓成實性。不空的是依他和圓成,不有的是遍計執,如此不空也不有,就是中道教義。
問:有、空、中三種時教,為何順序是這樣?
答:佛在第一時期,說五蘊法有來破除人我的執著。第二時期,則以一切法皆空來破除法我的執著。第三時期,不但破有,也破空。依據以上的義理,所以建立了順序。
問:三個時期各有所要破除的執著,能否說明其中大意?
答:凡夫執著有五蘊法作成一個和合相狀的人身,且執著這一合相有主宰性。佛為破除執著,便說:你這一合相的人身中,屬於形質障礙的是色元素,屬於領受接納的是受元素,建立名字言說的是想元素,造作善惡業的是行元素,對於境界明了分別的是識元素。這樣看來,哪裡有能作主宰的我存在呢?所以小乘根性的眾生聽到佛這樣說,就悟到無我的道理。
  但是又有一些眾生,聽到佛這樣說,反而來執著五蘊等元素是真實有的。所以到第二時期,佛為了破除這些眾生的法執,便說:那些五蘊元素,也是因緣所生,是虛幻有的,從生到滅,都屬虛幻,都沒有真實的自體。中等根性的眾生聽到佛這樣說,就悟到不管是我或法,一切皆是空的道理。
  又有眾生,聽到佛這樣說,卻掉入一切皆空的見解中。所以佛在第三時期雙破空有,佛說:眾生所執著的真實有我、真實有法,都是遍計所執性,是沒有的;而不屬於遍計執的依他起性和圓成實性,則是有的,不是沒有;如此遠離有和空兩邊,而歸於中道。以上就是佛在三個時期中所要破除執著的大意。
問:為什麼一定要區分為三個時期呢?當中有什麼樣的義理?
答:由於眾生的根機不同,所以佛說的教法也會有差異,這三個時期是隨著眾生的根機差異來區分的。
【圖說】佛隨著眾生的根機差異,說法分「有、空、中」三種時教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法相宗的由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