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三顛倒

說法有三顛倒:「法倒」,認識根機而不識法,如知此人多貪,卻教慈悲觀。「人倒」,識法而不識根機,雖知用不淨觀治多貪,卻不識根機,誤認他是多瞋者。「時倒」,雖知根機、法藥,說法卻錯失時機,如根機未熟而說,根機已熟卻不說。早說是無智慧,過時是無慈悲。佛說法,離此三顛倒。(見《俱舍論疏》)

鬆懈更累

廣播訪問日本藝人木村拓哉,說:「您總是很忙,應該常常覺得很累吧?」木村答:「不會,因為鬆懈更累。」這應是時時全力以赴要當個「百分百的木村」的覺悟與自信。木村也不是一開始就是「百分百的木村」,他是持續抱持「想成為這樣」、「應該這樣」的形象,最後才形成「百分百的木村」。(見〈細心體貼的人最受歡迎,且諸事順利〉)

在家練習

我國學琴者,大半皆娛樂的思想,無音樂的思想,此固無可諱言者也。故每日練習無定時,或偶一為之,聊以解悶,如是者,實居多數。余聞美國人學琴者,每週僅到學校授課一時間,其餘皆在家練習,每日至十時間之久,我國人聞之,當有若何之感觸?(《李叔同談藝.淺談音樂》)

著藥相

雪公云,我們皆有無明、見思惑的病,需要佛法,須著相,如著藥相,以除去病相。明心見性後,才是無病,可以不需藥。十行位菩薩,不僅斷了見思惑,也斷若干塵沙惑,故不能著相,若再著相,又增病了。臺中同修修淨土法門,即是著相,一生西方,即斷見思惑,自然不著相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