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世紀之疫
●鞭鼓生


二〇一九年年底,中國大陸武漢爆出不明原因肺炎。一種全新的病毒「二〇一九新型冠狀病毒」竄出了頭,短短三個多月,全球確診病例數已破十一萬,有九十七國受到波及,以每週翻倍速度成長,傳播之快是本世紀前所未見。爆發中心點的武漢「封城防疫」,歐 美各國更從中國大陸撤僑、航班禁飛,封關自保。形成近代規模最大的一場全球隔離行動。

儘管科學家也加速啟動研究,但病毒特性、疫情走向,仍充滿變數與未知。每一個國家的動作、每一道國際組織的決策,猶如關卡,影響的不只是群體生命安全、各國政經發展,更可能牽動全球局勢演變。

話說發生在一三四七年至一三五一年的黑死病,也是世紀之疫,普遍認為是由一種名為鼠疫的細菌造成的,是人類歷史上極為嚴重的瘟疫之一。一說起源於亞洲中南部喜馬拉雅山區,一說起源於黑海城市卡法,約在十四世紀四十年代散布到整個歐洲,而「黑死病」之名是當時歐洲的稱呼。這場瘟疫在全世界造成了大約七千五百萬人死亡,根據估計,瘟疫爆發期間的中世紀歐洲,約佔人口總數30%-60%的人死於黑死病。

另外在一九一八年的流感大流行。是於一九一八年一月至一九二〇年十二月間爆發的全球性H1N1甲型流感疫潮,也是世紀之疫。這由一種稱為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傳染病,曾經造成全世界五億人感染,五千萬到一億人的死亡。傳播範圍達到太平洋群島及北極地區。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為2.5%-5%(當時世界人口是十七億人),和一般流感的0.1%比較起來更為致命。

逢此世紀大瘟疫,因尚無解藥可以醫治,人們終日惶惶不安,深恐不幸被感染,而全球經濟也跟著大受影響。印祖云:「世當劫濁,互相戕賊。不有護身符子,斷難永無禍害。所謂護身符子,亦只至誠禮念阿彌陀佛而已。而觀音大士,悲願洪深,尋聲救苦,隨感即應。宜於朝暮禮念佛外,加以禮念大士。則冥冥之中,必蒙加被,自可轉禍為福,遇難成祥,而不自知也。」這是時值疫疾流竄自利利他的南針。讓我們依之自我防護,願在佛菩薩洪深悲願中,求得共中有所不共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修行人的春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