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無有憂愁
●明堯


  心莫作放逸,聖法當勤學。
  如是無憂愁,心定如涅槃。
──《七佛略說戒經》

末法時代,群魔亂舞,病毒四處流竄。人心惶惶不安,深恐被傳染。其實流行病何止於流感、肺炎,網路謠言廣播、人我是非瘋傳、特價廣告一波接著一波……,面對貪瞋癡的病毒,又有多少警覺心呢?

《七佛略說戒經》中,記載拘那含牟尼佛的教誡:「心莫作放逸,聖法當勤學。如是無憂愁,心定如涅槃。」拘那含牟尼佛是過去七佛中第五佛,賢劫千佛第二佛。佛陀告訴我們無憂無愁、讓心安定的方法,就是心不放逸、勤學佛法。

眾生的憂愁、不安,往往源自於心隨境轉、不明事理,甚而言之,放心覓境,自尋煩惱。若放逸鬆懈,不秉持正道,便毫無抵抗力地被外境牽著鼻子走,因循習氣飛蛾撲火,六道劇場愈演愈烈,五濁惡世染上加染。「於染不防,於淨不修,肆縱流蕩。」這正是《百法直解》所說的放逸啊!

反之,不放逸是「百法」善心所之一,《直解》云:「不放逸者,即精進及無貪、無瞋、無癡三種善根。」從何下手呢?持戒,就是不放逸、精進聖道的基本功;念佛,都攝六根、淨念相繼,更是究竟。

收斂馳逐六塵的感官心念,進而安住道上,閑邪存誠,不待「畏果」心起,直造「淨因」,何憂何畏!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三等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