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勸信流通之七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經文】
舍利弗,於汝意云何,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?舍利弗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是經受持者,及聞諸佛名者,是諸善男子、善女人,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,皆得不退轉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故舍利弗,汝等皆當信受我語,及諸佛所說。
【要解】此經獨詮無上心要,諸佛名字,並詮無上圓滿究竟萬德,故聞者皆為諸佛護念。又聞經受持,即執持名號。阿彌名號,諸佛所護念故。

【研討】
問:什麼是「無上心要」?
答:蕅祖云:一句佛號即空即假即中,就是諸佛所證的三德祕藏,也就是諸佛的心要。心要,莫若念佛,念佛心就是佛。心性寂而常照,即無量光,乃一切諸佛之心要。蕅祖云:「若人專念彌陀佛,號曰無上深妙禪;至心想像見佛時,即是不生不滅法。」又云:「不參禪,不學教,彌陀一句真心要;不談玄,不說妙,數珠一串真風調。」
問:「此經獨詮無上心要」,為何加「獨」字?
答: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唯獨詮釋無上心要,別無其他。心要者,現前一念心性。此經以實相為體,《要解》文:「大乘經皆以實相為正體……是故舉體作依作正,作法作報,作自作他,乃至能說所說,能度所度,能信所信,能願所願,能持所持,能生所生,能讚所讚,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。」整部《阿彌陀經》都圍繞無上心要。
問:「此經獨詮無上心要,諸佛名字,並詮無上圓滿究竟萬德」,何以「聞者皆為諸佛護念」?
答:護者,外惡不侵。念者,內善得生。《要解》云:「約自力,必入同生性乃可護念。」需初地以上達到「同生性」方能得諸佛護念。淨土法門,因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,念佛即始覺合本覺,每念一聲佛號,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
  且聞說《阿彌陀經》,深生信解信願念佛的人,即是發四宏誓願:欣求極樂即法門無量誓願學、佛道無上誓願成;厭離娑婆即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。此為諸佛通願,而信願念佛人就是發大菩提心的眾生,故而護念令成就。
問:「聞是經受持者」,在玄奘大師譯本為「聞是經已深生信解」。何謂「深生信解」?
答:對淨土法門的事理,生起深刻的信心、深刻的理解,聞已受持,無時暫忘,才稱得上深生信解。
問:如何「受持」《阿彌陀經》?
答:受者,領納在心;持者,憶持不忘,照著宗旨來做。故受持《阿彌陀經》,非僅誦經而已,一定要起信、發願、念佛,因為「信願念佛」才是這部經的修行要徑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勸信流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