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當護身口意
●思慧


優填王的王妃奢彌跋,曾造謠毀謗佛陀。佛陀在阿耨大泉時,告訴舍利弗過去的因緣:

過去久遠九十一劫,有位國王名叫善說。國中有一位婆羅門,名叫延如達,非常好學,知識廣博,具有三十種相好,教導五百個豪族童子。

又有一位婆羅門,名叫梵天,非常富有。他的太太名叫淨音,端正姝妙,容貌第一,而且性格和順溫雅,沒有嫉妒心。

淨音供養延如達各種飲食、衣服被褥、桌椅床器等,也照顧他的醫藥。

有一位辟支佛,名叫愛學,來到城裡托缽乞食,偶然來到淨音家門前。淨音見到辟支佛,衣服整齊、行步祥和、六根寂定,非常崇敬,就請為供養,並說:「從現在開始,您的衣被、飲食、床臥、醫藥等等需要,請讓我來布施供養。請以幫助我的緣故,接受我的請求。」便以豐盛美食供養。

辟支佛接受供養,持缽升到虛空之中,在天上盤旋迴轉來回七次之後,飛回休息的地方。當時城裡的人看見這樣的神足通,都說:「我們國家裡有這樣的修行人,是我們的福氣啊!」舉國歡喜,供養沒有停止。

淨音對辟支佛的供養與日俱增,對待延如達就慢慢淡薄了。延如達起了妒嫉之心,誹謗說:「這個道士,實在沒有戒德。他跟淨音有不可告人的關係,所以淨音才會那樣豐厚地供養他。」並命五百弟子到街頭巷尾宣傳。

國人都很疑惑:「他有那樣的神足通,怎麼會有這樣不好的名聲呢?」這個謠言經過七年才停止。後來辟支佛展現十八變神通,進入涅槃,眾人這才知道延如達是虛妄說謊,辟支佛是清淨的。

佛陀接著對舍利弗說:你知道那個延如達嗎?那就是現在的我,梵天就是現在的優填王,淨音就是奢彌跋,五百童子就是現在的五百羅漢。

我那時因為失去了豐厚的供養,心生妒嫉,和你們共同誹謗辟支佛。因此一起入地獄,受熱湯煮沸之苦,經過無數個千年歲月。因為這樣的餘殃果報,現在雖然得到佛果,還是跟你們一起受到奢彌跋的毀謗。

舍利弗啊!你看如來已經滅除所有煩惱,具備所有善行,雖然有這樣的功德,仍然不能免除以前的惡因緣,更何況那些愚癡昏暗、沒有聽聞道理的人呢?

舍利弗,以及一切羅漢、所有眾生,皆當學此事,應當守護身口意三業!

舍利弗及五百羅漢等眾,聞佛所說,都歡喜接受奉行。

(出自《佛說奢彌跋宿緣經》)
【圖說】延如達及其五百弟子誹謗辟支佛,共入地獄,受熱湯煮沸之苦。

【原文】

聞如是:一時佛在阿耨大泉,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,皆是羅漢,六通神足,唯除一比丘──阿難也。

是時,佛告舍利弗:「過去久遠九十一劫,是時有王,名曰善說,城名善說所造。有一婆羅門,名延如達,好學廣博,外學、三部、天文、圖讖、占相、藝術,曉七種書及外道教誡,解了眾法,世俗典籍,相有三十,常教學五百豪族童子。復有一婆羅門,名曰梵天,大富饒財,象、馬、七珍、侍使、僕從,婦名淨音,端正姝妙,容貌第一,性行和調,無嫉妒心。延如達以梵天為檀越,婦淨音供養延如達,飲食、衣被、床臥、坐具、病瘦、醫藥。

「有一辟支佛,名曰愛學,往到城內,執衣持缽,行欲乞食。偶至梵天門,時淨音見辟支佛,衣服整齊、行步詳審、六根寂定,心甚愛樂,即請供養曰:『自今已去,衣被、飲食、床臥、醫藥,常從我受,當為我故,受我請。』淨音即以濃美飲食,滿缽與之。辟支佛受已,執缽升虛,七反迴旋,飛還所止。時城內人,見此神足曰:『國有是人,我等有福。』舉國歡喜,供養無厭。

「淨音供養辟支佛日進,待延如達遂薄。延如達自覺薄已厚彼,便興妒嫉、誹謗之言:『此道士,實無戒德。何以故?與此淨音作不淨行故也。以是故,厚供養之。』延如達告五百弟子曰:『此道士,犯戒、無精進行。諸童子各歸家,宣令曰:「此道士,無有淨行,與淨音通。」』諸童子曰:『爾!如師所言,此道士實有婬欲心。』五百童子,受教入城,至巷宣令曰:『此道士,有婬欲心,與淨音通。』國人咸疑:『神足如是,有此穢聲耶?』此聲經七年乃斷。後辟支佛現十八變,取於滅度,眾人乃知延如達為虛妄、辟支佛為清淨。」

佛語舍利弗:「汝知爾時延如達不?則我身是;爾時梵天者,憂填王是;爾時淨音者,奢彌跋是;爾時五百童子者,今五百羅漢是。」

佛語舍利弗:「我爾時因失供養故,便生妒嫉心,與汝等共誹謗辟支佛,以是因緣,與汝等共入地獄,鑊湯見煮,無數千歲。由是餘殃,今雖得佛,故與汝等,有奢彌跋之謗也。」

「汝觀如來,眾漏已盡、諸善普具,慈愍天人、乃至蠕動,皆欲使濟度。雖有此功德,猶不免於宿緣,況復愚曚、未識道者?」

佛語舍利弗:「汝當學是,及諸羅漢、一切眾生,皆當學是。」

佛語舍利弗:「汝當護身三、口四、意三,舍利弗!當學如是。」

佛說是已,舍利弗及五百羅漢、阿耨大龍王、天、龍、鬼神、乾沓和、阿須倫、迦樓羅、甄陀羅、摩休勒,聞佛所說,歡喜受行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善用智人之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