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十四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珍沼、如實整理

【圖說】在極樂世界,能與觀音、勢至把手共行,或與文殊、普賢親為勝友。
觀彼世界相 勝過三界道

北宋有一位教弘天臺、行歸淨土的高僧,名遵式大師,又稱「慈雲懺主」,曾列出十難十易,比較娑婆與極樂修行難易,茲引用以說明二土之勝劣。

一、觀彼土常得見佛,此土不常值佛。

西方極樂世界常得見佛,故勝過此土娑婆世界不常值佛。何以彼土常得見佛?經云,彼土阿彌陀佛成佛以來,於今十劫,常住不滅,今現在說法。若能往生彼土,蓮花一開,必能常常見佛。

反觀此土娑婆世界不常值佛,今釋迦佛已滅,彌勒佛還沒下生,正處「佛前佛後」不得見佛,不得蒙佛引導出離生死輪迴,不亦悲夫!

三界之中生死輪迴,險惡坎坷的道路,佛為三界導師,唯有佛能引導出離「生死險道」,可惜眾生業障深重,生不值佛。

所以有古德作偈云:「佛出世時我沉淪,今得人身佛滅度。懺悔此身多業障,不見如來金色身!」

二、觀彼土西方極樂世界常聞法音,故勝過此土娑婆世界不聞說法。

觀彼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常常說法,又有風樹、眾鳥、池水演法,所以極樂世界眾生常聞法音。

反觀此土娑婆世界,末法時期五濁惡世,正法衰微到極點,若有說法者恐怕也多半是外道、邪說,不易聽聞到正法。《楞嚴經》卷六,阿難尊者很感慨地說:「末劫一切眾生,去佛漸遠,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」。

《圓覺經》卷一,也記載普覺菩薩說:「末世眾生,去佛漸遠,賢聖隱伏,邪法增熾。」

三、觀彼土西方極樂世界「聖賢會集」,故勝過此土娑婆世界「惡友牽纏」。

觀彼土西方極樂世界聖賢會集,往生西方就能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所以極樂世界之眾生,能與觀音、勢至把手共行,或與文殊、普賢親為勝友,一旦往生西方,修行功夫必定進步神速!

反觀此土娑婆世界惡友牽纏,邪惡的朋友總是常來糾纏,或名利誘惑、或權位煽動,拉扯著我們去造惡業,墮入惡道。

四、觀彼土西方極樂世界「遠離魔事」,故勝過此土娑婆世界「群魔惱亂」。

觀彼土西方極樂世界之眾生,因為──

(一)常得阿彌大慈悲願力攝持故。

(二)常得佛光照觸故。

(三)常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故。

(四)常聞法音,聞是音已,常起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故。

所以能遠離一切魔事,天魔、煩惱魔、五陰魔、死魔的障礙擾亂與破壞!

反觀此土娑婆世界則是群魔惱亂,常有多種邪魔外道來破壞、擾亂正法。在末法時代,佛門更有一些假裝佛弟子,穿海青、披縵衣,講經說法,卻專門做一些破壞佛法,戕害眾生慧命的勾當,這也是此土末法群魔惱亂的現象。所謂「師子身中蟲,還食師子肉」,這種內魔最令人防不勝防。

五、觀彼土西方極樂世界「不受輪迴」,故勝過此土娑婆世界的「輪迴不息」。

彼土不受輪迴,大本《阿彌陀經》,記載釋迦佛說:「往生安樂國,橫截五惡趣。」十方世界之眾生,一旦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則頓斷五惡道,一下子就斷,不是漸斷;天、人、鬼、畜、獄這五惡道之眾生,一往生西方,就不受生死輪迴了。

問:為什麼大本《阿彌陀經》將「人、天」視為「惡趣」呢?

唐道綽大師《安樂集》云,大本《阿彌陀經》所說之五趣,是對西方彌陀淨土說的,此土五道眾生統統叫惡趣。何以故?道綽大師說:此土的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這三道純粹是造作惡業之眾生,歸向之地處叫惡趣。而此土娑婆世界之人、天二道,是造作有漏善業,雖作善業,卻是有煩惱惡法羼雜其中,眾生所趣向之地處也叫惡趣。

此土娑婆世界,五道眾生:天、人、鬼、畜、獄,沉淪在三界苦海之中,墮落在生死輪迴未了生死,前途茫茫渺渺求出無期,不自由、不自在、不解脫,所以此土五道眾生,對彼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,通通叫「惡道」。唯有往生西方彌陀淨土,離苦得樂,出離生死輪迴,自由自在了,才叫「善道」。

又問:為什麼是「橫截」五惡趣?

當知「橫」是對「豎」說的。豎是依次第,橫是不依次第。

道綽大師說:此土眾生若勇猛精進,修學佛法所斷之惑有先後次第:

(一)先斷見惑。迷於真理,而生起身見、邊見等邪知邪見,叫見惑。斷了見惑,就斷絕三惡道之苦因,滅除三惡道之苦果。

(二)斷見惑後,再斷「修惑」。迷於五欲六塵等境界,而生起之貪、瞋、癡等煩惱,叫「修惑」。因為斷除貪、瞋、癡等煩惱迷惑,必須經過很長時間用功修行,時時緣慮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真理,才不會被眼前境界所迷惑。這種惑是在修道時才能斷除,所以叫「修惑」,也叫「思惑」。斷了修惑,就斷除了人天二道之因,也斷絕人天二道之果。

吾人在此土修學佛法,若依著斷惑之先後次第,先斷見惑,後斷思惑,漸漸出離五惡趣,如此,則不可名為「橫截五惡趣」,只能叫「豎出五惡趣」。怎樣才叫「橫截五惡趣」呢?

道綽大師說:「若得往生彌陀淨國,娑婆五道一時頓捨,故名橫截。」

若在此土修學淨土法門,念佛、發願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此時若能斷惑最好,若不能斷惑,也沒關係,只要能「伏惑」,一念妄想起急壓一聲佛,就是「伏惑」。如此,臨命終時,即能蒙佛接引帶業往生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娑婆之五惡趣馬上斷除,不必依照前面所說斷惑次第,這就叫「橫截」五惡趣。此可對應前面所引曇鸞大師的話,一生西方,「胎卵濕生,緣茲高揖,業繫長維,從此永斷。」

(待續)
【圖說】此土娑婆世界,六道眾生,不自由、不自在、不解脫,對西方極樂世界而言,通通叫「惡道」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