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多善根多福德──

蘇起鳳、吳敬山
●涵之

蘇起鳳,字岐山,清代江蘇崑山人。年少時志在研習佛法教理,向許多知識大德參學請益,對佛理有所悟入。

蘇起鳳一生戒殺,連蟲蟻等小動物都不敢傷害。晚年篤修淨土念佛法門,行住坐臥四威儀中,不離一句佛號。

康熙三十八年,蘇起鳳已八十高齡,當時正值嚴寒,蘇起鳳擁被而坐,於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午,向孫子蘇甸方說:「我的淨土之緣成熟,三日前即見佛來,只是我不願明說。今晚子時,我將往西方!」

直至晚上七、八點,蘇起鳳披衣而起,焚香燃燭,端坐向西,命家裡的人共同念佛,蘇起鳳也隨著一起念。

將近晚上十一點,蘇起鳳的念佛聲漸趨低緩,寂然安詳坐化而逝。時間恰好在預知的子時。

當時有位吳敬山先生,是蘇起鳳同里的鄉親,也是蓮友。年紀已逾七十,仍發願參學佛法、深入教理。

蘇甸方看他年事已高,就勸他專修淨土,可以當生成就。吳敬山深信不疑,於是晝夜念佛,精進不輟。

不到一年,一位吳敬山的親友前來,告訴蘇甸方說:「今日早晨,吳敬山見護法神現身接引他往生。臨行時,安然自在坐化。叮囑我前來向您致謝!」


以上蘇起鳳、吳敬山的往生事蹟,出自《西歸直指》。淨土念佛法門為難信之法,唯有實踐方能受益。綜觀蘇起鳳一生,深入研經、遍參知識,是為修慧;一生戒殺、蟲蟻不傷,是為修福。晚年篤修淨土,印證了《彌陀經》所云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!」蘇起鳳臨終現瑞相示孫兒輩,往生後仍間接度同里人吳敬山念佛,真不可思議!吳敬山必定善根深厚,才能深信淨土,與蘇起鳳同生西方、同圓種智。

【圖說】蘇起鳳預知時至,更命家人共同念佛,於子時安詳坐化。



【原文】

蘇起鳳。字岐山。崑山人。幼年矢志宗乘。徧參知識。有所悟入。一生戒殺。蟲蟻不傷。晚年篤修淨土。四威儀中。未嘗間缺。康熙三十八年。年已八十。時值嚴寒。擁被而坐。十一月二十六日午間。謂其孫甸方曰。淨土之緣熟矣。三日前即見佛來。吾不欲顯言耳。今夜子時。吾往矣。更餘披衣而起。焚香然燭。端坐向西。命家中人念佛。自亦隨之。將三更聲音漸低。寂然而化。

有吳敬山者。與起鳳同里。為蓮社友。年逾七十。發願參學。甸方以其年老。勸之專修淨土。可以一生成就。敬山信之。晝夜念佛不輟。未及一載。其至戚友來。謂旬方曰。今早敬山見護法神現。接引往生臨行安然坐脫。屬我致謝是以來耳。(《西歸直指》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深信念佛緊要,同往白蓮西方──吳如庵、俞有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