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養生術
●拾遺


關中隱士駱耕道,嘗言:修養之士,當書〈月令〉,置坐左右。夏至宜節嗜慾,冬至宜禁嗜慾。蓋一陽初生,其氣微矣。如草木萌生,易於傷伐,故當禁之,不特節也。且嗜慾,四時皆損人,但冬夏二至,陰陽交爭之時,尤損人耳。
馬永卿曰:不獨〈月令〉如此,唐柳公年八十,有強力,人問其術?對曰:吾平生未嘗以脾胃,熟生物、暖冷物,以元氣佐喜怒。此亦可為座右銘也。
(宋‧趙善璙《自警篇》)

宋代隱居關中的名醫駱耕道,曾說:「志在修養道德的人,應寫〈月令〉,當座右銘。夏至要節制貪欲,冬至必須嚴禁貪欲。因為冬至時,地裡冒出的陽氣,還很微弱,草木雖萌芽了,卻容易損傷。所以貪欲不僅要節制,更應禁止。其實人的貪欲,四時都會傷害人,尤其在冬至、夏至,陰陽交替,冷熱變化不定時,更容易患病傷身。」

南宋馬永卿認為,除了〈月令〉有此說,唐代的柳公度,八十多歲,腳力還很強健,有人請教養生術,他說:「我的脾胃,不曾吃未熟而生冷的食物。我的元氣,不曾受喜怒擾動。」柳公度這番話,也能奉為座右銘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齊家之道:不虧本的買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