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頭拜不到地

唐代,僧人法達,常誦《法華經》,到廣東曹溪,禮拜六祖慧能,拜時頭不到地。六祖訶斥說:「頂禮,頭不到地,不如不禮。你心中必有一物,平常學習何事?」法達答:「念《法華經》三千部了。」六祖說:「你念到萬部,若得經意,不以為勝過人,我和你把手同行。現在你以此為勝,不知過失,聽我一偈:『禮本折慢幢,頭奚不至地?有我罪即生,亡功福無比。』」(見《六祖壇經》)

能背誦而後已

民國二十七年,政府遷重慶,丁惟汾為孔上公每週講《毛詩》及古均(今作韵),並按古均以誦《詩》。丁惟汾誦一遍,孔上公也隨誦一遍,一直到能背誦才停。誦畢,將均部注於經文旁邊,如此一年有餘。後來兩人都鄉居歌樂山,遇假日,孔上公必偕同王獻唐拜訪丁惟汾,丁惟汾取經、史諸書,親自講授。(見《孔德成先生文集》)

實不虧人

北宋,王安石,參訪贊元禪師,坐論古今人物。禪師說:「相公,你口氣逼人,為了著述恐怕勞心勞力的搜尋吧!何不坐禪,體悟生死大事?」王安石聽從,回去坐禪。一日,王安石跟禪師說:「坐禪真不會吃虧,我多年想作〈胡笳十八拍〉的詩,一直作不成。夜裡一坐禪就完成了。」禪師聽了呵呵大笑。(見《大慧普覺禪師宗門武庫》)

第一義

雪公云,佛法得的最勝解,就是得第一義。如樹以根為第一義,最勝解即是第一義,即是中心。世間讀書,諸葛亮略觀大義,陶淵明不求甚解,皆是得第一義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