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多替別人設想
●鞭鼓生


才幾個月的時間,新型冠狀肺炎像頭發瘋的猛獸,無差別地不分人種與國家,無情地襲擊全人類。一波波地,傳染、檢疫、發病、隔離、死亡、封城、鎖國。人類與病毒之間,猶如一場永無休止的戰爭。《經濟學人雜誌》說:「疫情看不到盡頭,封鎖令能維持多久?」在束手無策中,看到有國家,棺木排滿了整所教堂,火葬場沒日沒夜地加班工作。有人說,這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。

我們面對著這場世界級的戰爭,跟以往所認知的戰爭不一樣。這場戰役沒有船堅砲利,漫天烽火,空襲警報,也沒有軍人搶登灘頭堡,血流成河。但卻是一場「無聲的颶風」,所到之處,無所不摧,尤其老人,一旦染病,會因醫療設備不足,而離開人間。

又這場戰役,在前線抗敵的是醫護人員,他們除了要醫治病患,也要保護自己不要被感染。偏偏全世界蔓延,進而醫療資源嚴重匱乏,譬如口罩、護目鏡與防護衣等。因為許多國家,都沒有預料到病毒如此嚴峻,因而輕忽疫情,未能備足戰爭糧草。唉!何等的辛酸慘烈!既需要醫護人員,勇敢向前抗敵,卻無法提供他們自我防衛的盔甲,這是怎樣的戰爭啊?

臺灣有醫生說:「隔離在家就這麼難嗎?在這種防疫重要關頭,犧牲一些個人自由,難道就如刀割一般難以忍受嗎?請這些朋友們要想想……現在在第一線衝鋒陷陣,日以繼夜地救人的醫護人員們的辛苦。如果每增加一名重症病人,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都可能激增幾倍。」也喊話:「只要配合防疫,就是在救人。」「為了你們,我們留在醫院工作。為了我們,也請你們留在家裡。」

我們能那麼殘忍地不答應嗎?在舉世沒有疫苗、沒有解藥、沒有呼吸器、沒有隔離病房的同時,世界各地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又快速竄升。渺小的人類啊!面對戰役,不管有無被居家隔離或檢疫,都要勤洗手,不要趴趴走。更要滿懷謙卑與感恩,多替別人設想。阿彌陀佛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世紀之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