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臺教觀略說講記(六十)
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 整理

(點選講表可放大)
圓教「七種功用」

接著說七種功用,《教觀綱宗》說:「所謂圓伏、圓信、圓斷、圓行、圓位、圓自在莊嚴、圓建立眾生。」為什麼這樣是圓教呢?因為在修行的時候是圓伏,信的時候是圓信,斷惑的時候是圓斷,在修道的時候是圓行,證到果位的時候是圓位。還有上求、下化。上求的時候是圓自在莊嚴,莊嚴佛國;下化,度化眾生的時候是圓建立眾生,建立眾生就是度化眾生。

這七種功用是怎麼來的呢?如乙表下面:「聞圓名」,因為聞了圓名,聽到了圓教的道理。名、就是指這些語言文字,講圓教、圓中的道理,已經聽到了。而且「開圓解」,已經了解了、開悟了,悟進去了。進而從解起行,就「起圓行」。所以才能夠發生這七種功用。

●圓 伏

圓伏是什麼呢?「圓伏五住,不伏而伏。」五住煩惱,前面四住就是指見思惑,後面第五住就是根本無明惑。學佛,要成佛就得斷見思惑、根本無明惑,中間自然會斷塵沙惑。在斷以前先伏他,若在別教就得從淺而深慢慢的伏。這裡是一伏一切伏,圓伏五住煩惱。智者大師登五品弟子位,就是圓伏五住煩惱。

「不伏而伏」,要伏的是五住煩惱,但是對這些煩惱,要「體達一切法,即空即假即中。」聞了圓名、開圓解了,所以體達這些煩惱,當下不是煩惱!煩惱即是菩提,那還要伏什麼呢?所以就不必刻意去伏,卻是就自然伏了,不會起煩惱了。因為伏惑的時候,沒有能伏所伏的分別,這個叫做「不伏而伏」。

●圓 信

圓信的時候是「圓常正信,不怖疑怯」。因為信這一切法,當體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當體即是如來藏。當體「即空」,是非常深的。大家一聽到般若空,這麼深的道理我聽不懂,這叫怖。「即假」,假是什麼呢?因緣所生,現出各種不同的法來,有無量無邊的法,所以很廣,就可能會懷疑,這叫疑。一聞中道第一義諦,非空非假、亦空亦假,那到底是個什麼?可能會退怯,這叫怯。

但是圓信是什麼呢?圓常正信,一信就一切信,也信空、也信假、也信中,所以能不怖、不疑、不怯。這恰好是針對著空、假、中說的。

●圓 斷

其次說圓斷,斷惑的時候,是「一斷一切斷」。因為了達這些見思惑、塵沙惑、根本無明惑,了達這一切煩惱惑,當下即是菩提,當下即是法界。所以體達這一切法,即是一真法界。所以是「不斷而斷」,既然是中道佛性,根本無能斷所斷,所以斷而不必斷,不斷卻是斷了,只破除「迷」,而不破那個「法」。

這裡很難懂,別圓二教只有差別那麼一點點。別教所講的中道法性是高高在上,自性清淨心,他是真常不變。既真且常,常住不壞。所有一切法都是有,從哪裡來?因為這一個中道法性,不變而能隨緣,隨染緣、淨緣而成就一切法。但是中道法性卻不是這一切法,所以這個叫做「唯心實相」。

華嚴教所講的是屬於「性起系統」。什麼叫「性起系統」?中道佛性隨緣起一切法,遍造一切法,而中道法性,非空非假,它本身並不是這一切法。而天臺教是「性具系統」,講的不是那個真常心,而是「一念無明法性心」。

《維摩詰經》說,我們當前這一念心是什麼呢?即是無明,也即是法性。既是無明,也是法性,他是同體的。迷了就是無明,悟了就是佛性,所以是同體的。這樣無明能夠去嗎?去了就連那一個佛性也去了,是不能斷,所以到成了佛「不斷惡」。

一闡提是沒有善根,但一闡提也「不斷善」。一闡提為什麼不斷善呢?在唯識經論裡面,講一闡提永遠不能成佛,他已經是斷了善根的人了。但這裡說不斷善,為什麼不斷善?因為無明即法性,法性不能斷。因為他不斷善,所以被善所熏習,後來慢慢的又可以修行成佛了。而成了佛也不斷惡,因為法性即無明,所以不斷惡法,卻不會被惡所迷,能於惡法得自在。於惡法自在,因為他覺悟了嘛!可以運用這些惡法,來示現「嬰兒行、病行」,來度化眾生。因此,佛有什麼事情不會做的呢?好事會做,壞事他也會做啊!做這些壞事卻是用來度化眾生的。這樣講起來就不得了了,所以這叫不斷而斷。

●圓 行

「圓行」是什麼呢?「一行一切行」。因為在一一行當中,每一個行都具足一切法。所以行一行,就等於行一切行。是「直入中道」,即邊而中,所行的其他的法門,都直入中道佛性,這就是《法華經》所謂的「唯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。」

所以圓教的人一旦大開圓解,舉手投足,每一法都具足一切法。他拿一個錢來布施,相較我們拿十億元來布施,我們還不如他呢。他拿一個錢布施,這一個錢裡頭就所有的功德都具足了。所以開圓解,然後才能起圓行。

智者大師說,若是只學前三教、跟圓教比較起來,是日劫相倍。你修了一大劫,人家只修一天就贏你了。因為他能「一行一切行,直入中道。」修一行即等於修一切行,直接證入中道佛性。

●圓 位

「圓位」,是「一位一切位」。在每一個階位裡頭,具足其他一切階位的功德。圓教的一一法,體即如來藏,所以是「位位相攝」,每一位都互相收攝的,所以《華嚴經》講初住位的菩薩時,說「初發心時,便成正覺;所有慧身,不由他悟;清淨妙法身,湛然應一切。」為什麼證入第一發心住的菩薩,就是已成就了正等正覺的佛呢?因為這正是就圓教的初住說的,若是依別教就不能這個講法。

●圓自在莊嚴

「圓自在莊嚴」,就是指上求佛道,如修三止三觀,悟入圓融三諦的時候,止觀不二,能所一如,得大自在。莊嚴也就是莊嚴佛道。「根塵依正,入出無礙。」無論是從根、從塵,或者是從依報、正報,或入定、出定,或不入、不出,他都沒有妨礙。這叫圓自在莊嚴。

●圓建立眾生

「圓建立眾生」,建立眾生就是度化眾生,「一切法中,四悉普益。」就是在一切法當中,都可以讓眾生在四種悉檀中,普遍的受益。也就是該得到歡喜益的,令得歡喜益;該得到破惡益的,令得破惡益;該得到增長善根益的,令得增長善根;該悟入第一義諦益的,令悟入第一義諦。四種悉檀,普遍讓眾生都得到利益,所以叫做圓建立眾生。因為這樣,既包含四種圓融教義,又具備七種修證的功能力用,所以叫做圓教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智者大師,登五品弟子位,就是圓伏五住煩惱。(浙江天臺山國清寺供奉)


【前期連結】天臺教觀略說講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