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大鬼示現 勇猛念佛──

王貞生
●涵之

王貞生,清代江蘇崑山人。其父王彥敷,為崑山學校善友,平時崇敬信奉三寶。貞生為美少年,頗有才情,擅長書法,習氣卻多,不信奉三寶。

一日,王貞生忽然得病,見到大黑鬼前來,說與貞生有前世怨仇,貞生甚為恐怖害怕,趕緊發勇猛心念佛求生西方。只要稍微鬆懈,鬼形馬上現出,於是貞生往生之心轉多而迫切,念佛更為精強有力。如此心無旁騖念佛數日後,鬼影不再出現。

臨終時,王貞生念佛念到力竭氣盡,聲漸趨低緩,悄然往生西方了。

此事出自《西歸直指》。《淨土聖賢錄續編》的編者西史氏云:「臨終得遇善友,最為難得。王貞生所見之惡鬼,看來是報怨尋仇,實際卻是幫助往生的大善友啊!且貞生既然得以往生,此惡鬼必能隨之度脫。一得而兩全,不可說此事為不幸啊!」


王貞生習氣重而不信三寶,然《西歸直指》指出王貞生族人王孟鄰有自在念佛脫化事,加上其父王彥敷平時信奉三寶,種種因緣使貞生心中落入良善種子,才能在得病遇大鬼時,發心念佛求生西方,轉為逆增上緣。若無此因緣,必無法得此善果,此是吾人應有之警覺。

【圖說】王貞生念佛稍微鬆懈,鬼形馬上現出。



【原文】

王貞生。崑山人。父彥敷。為崑庠善友。崇奉三寶。而貞生多習氣。不甚信奉。一日得病。見有長大黑鬼。謂是前世怨仇。貞生怖甚。遂勇猛念佛。求生西方。念佛稍懈。鬼形遂現。由是往生益切。念佛益銳。念至數日。鬼不復現。臨歿時。至氣盡力竭。其聲漸低。隱隱向西去。(西歸直指)

西史氏曰。臨終善友。最為難值。貞生所見惡鬼。明為怨仇。實則善友也。且貞生既得往生。惡鬼必能度脫。一得兩全。不可謂非幸也。


【補充】《西歸直指‧王孟隣》

王孟隣。崑山儒家子也。一生授徒。誠實無偽。生一子。號湘臣。事親甚孝。孟隣日間。惟以念佛為事。康熙四十一年。已七旬外。初冬有微疾。余於十一月初旬問之。孟隣曰。十七。世俗所謂彌陀聖誕也。予於是日行矣。余曰。屆期。某當來送先生。至十七。清晨往候。雖臥病。神色怡然。余曰。先生當發菩提心。經云。修行不發菩提心。譬如耕田不下種。因以四弘誓願。與之細論。孟隣首肯。余曰。某暫別。少停。再來。因密囑其子湘臣曰。尊人倘謝世緣。切莫呼喚啼哭。迨飯後復往。孟隣已念佛脫化矣。

孟隣族中。有貞生者。余內戚也。其父彥敷。為崑庠善友。崇奉三寶。貞生美少年。能書。多習氣。不甚信奉。一日得病。見有長大黑鬼。謂是前世冤仇。貞生怖甚。遂勇猛念佛。求生西方。念佛稍懈。鬼形遂現。由是往生益切。念佛益銳。念至數日。鬼不復現。臨沒時。氣竭力盡。其聲漸低。隱隱向西去。據理斷之。雖無異香天樂。必定生於安養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多善根多福德──蘇起鳳、吳敬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