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誰是壞人?
●心若


「天哪!居然有這種人!太可惡了!」芷玲到靜文家串門子,配著新聞,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。面對難以置信的負面新聞,芷玲氣鼓鼓的,看似就要開始大肆批評。

沒想到,靜文眼明手快地拿起遙控器轉到音樂臺,在悠揚的演奏聲中,轉頭笑著對芷玲說:「冷靜冷靜!」接著面色一正,問芷玲說:「妳知道嗎,道證法師曾說自己也是個壞人!」原來,在《毛毛蟲變蝴蝶—黑社會變蓮池海會》,道證法師這麼寫道:

「記得小時候看電影,看到壞人被掀起來,倒楣了,大家就都拍手。長大之後,我有機會看到佛經,對照佛經一看,才知道原來我自己也是個壞人,只是一個比較幸運的壞人而已。幸運的是當我起了壞念頭的時候,佛力加被我,恰好沒有因緣,讓我付諸行動。當我起了壞心眼的時候,所幸一切佛菩薩、父母師長的教導會在心中浮現出來,阻止我,所以我才僥倖地沒有造成什麼災難,沒有機會讓我拿槍去打架,如此而已。」

「書中一個標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—沒有全然的好人,全然的壞人,曾墮地獄,也能成佛。」靜文加重語氣說:「釋尊曾告訴弟子,自己久遠前也曾墮地獄。那我們呢?」芷玲一怔,隨即長吁一口氣說:「甭提過去世,這輩子我又何嘗沒有做過壞事呢!不僅小時候無知妄為,長大亦常明知故犯唉!」

靜文點點頭說:「就連最清淨的佛看待我們濁惡眾生,是全然的慈悲,而我們在這裡五十步攻擊百步,不僅於事無補,又把自己拖下水,染汙自他,這樣可還算好人?」芷玲認同說:「攻訐他人,有時或許是反顯自己還不算差吧~殊不知,比上比下哪有什麼名次,各人造業各人擔,天塌下來了不是別人頂著,而是自己的福報和業力啊!」

電視停留在音樂臺,兩人靜靜享受這沒有是是非非,難得清淨的時光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溫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