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地獄無婬欲

地獄,無男女婬事。因地獄眾生,長時間無間斷,受各種極猛烈的痛苦,故不起男女婬欲。地獄男眾,見女不起欲望;女眾,見男也不生婬欲,更不會有男女交媾的事清。至於鬼道、畜生道、人道等眾生,有苦有樂,故有婬欲交媾。(見《瑜伽師地論》)

德之不明

今曲阜一中,原名闕里孔氏私立明德中學,設在孔、孟、顏、曾「四氏學」舊址,因「四氏學」為優渥聖裔而設的儒學學署。民國初年,在此辦過尊孔讀經的經學會。校名「明德」,則是取自「德之不明,廢經者害之也」的緣故,所以學校首重讀經,以「闡揚孔道,拯濟世風」。(見孟繼新〈末代衍聖公孔德成〉)

之乎者也

宋太祖,想拓展開封外城,駕臨朱雀之門,親自規畫,身邊只有趙普跟隨。太祖指著「朱雀之門」,問趙普:「為何不只寫『朱雀門』,何須加『之』字?」趙普恭敬應答:「語助辭。」太祖笑說:「之乎者也,助得甚事?」(宋‧邵伯溫《聞見錄》)

佛種不斷

雪公云,《華嚴經》云:「守護正法,佛種不絕」,不斷佛種,很重要。修大乘法,必須好學,方有力量度眾生。眾生無邊,佛種不能斷,斷則未來眾生究竟由誰度?吾人必須願力無盡,知多少說多少,往生也須乘願再來,有願一切不懼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