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語:一碗清水
●鞭鼓生


臺灣佛教界前輩高登海居士,在一九四二年,曾出任四川省潼南縣長。離縣之日,沿途百姓均於家門前,置清水一碗相送,以感念其清廉。

何以清水一碗相送離職縣長呢?

這是唐朝劉肅:「『清水見底,明鏡照心』,余之效官,必同於此。」除了期許明鏡高懸,也以清水深自惕勵。高居士離職時,百姓以一碗清水相送,正是老百姓對為官者清廉的肯定。

很美好的故事,官是清官,民是順民。

至於這一碗清水,在韓國的古裝戲中,也常看到婦人在晚上拿著一碗清水,跪在醬缸旁,或庭院中,面對夜空,雙手合十搓揉,虔誠祝禱。

原來韓國人的習俗,向神祈求時會供奉「井華水」。井華水是凌晨第一次汲取的井水,因為井華水清澈潔淨,因此清水成為信仰行為的物件和媒介。井華水還被稱作「井安水」,一般是由主婦把井華水盛放在碗裏,向神靈祈求家人健康安寧,家庭和睦。小小一碗清水,也可以表達感恩、祝禱的深意。

水到了哲學家眼中,又怎樣看待?老子說:「上善若水」,水,滋養萬物,利益眾生;水,柔順無形,不與人爭;水,就下而流,低卑自處。更擴大了水的特質。所以用水來形容有美好德行的君子。

水可以用來祝禱、送行和感恩。然最重要還是祝禱者與送行者的誠敬之心。

雪公曾說:「禮佛供養在於心誠,誠則蘋蘩蘊藻之菜,潢汙行潦之水,佛天皆享。不誠,鐘鼎玉帛,珍錯醍醐,佛亦不享。儒家尚且『祭如在』,如在其上,如在其左右。如在者,即心念也。」所以,心如水,佛如月。月本印水,水若濁動,月不能現。水若清止,月現分明。一切祝禱與供養,自然感應道交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多替別人設想